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银广夏三季度收入不足两万元 或面临暂停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 01: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李智

  从2001年曝出财务造假的丑闻后,ST银广夏(000557,收盘价5.05元)便一蹶不振。2002年7月,背景深厚的中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实业)通过股权收购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联实业入主后,公司和投资者都曾寄予厚望,但让人失望的是,大股东非但没有向公司注入资产,反而在将公司核心资产买走后,不断减持公司股份。

  本周二ST银广夏披露了三季报,第三季度公司亏损546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仅有1.89万元,而资产负债率却高达296%,目前经营已经陷入困境。对此,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如果再这样持续下去,公司可能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业绩

  第三季度收入1.89万元

  ST银广夏10月27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33亿元,而去年同期是-5066万元!对于如此亮丽的业绩,市场却并不买账——同日公司股价出人意料地跌停!

  仔细观察三季报,不难发现一些疑点:公司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409.74万元,远远低于同期2.33亿元的净利润;第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仅为1.89万元,业绩更是亏损了546万元,这隐隐显示公司的经营似乎已陷入停滞的状态。

  一位财务人士指出,从ST银广夏三季报中可以清楚看到,前三季公司营业外收入高达2.57亿元,而同期的营业利润却为-2458万元。也就是说,公司前三季业绩之所以比较好看,完全归功于巨额的营业外收入,与公司主业并无关系。公司方面也表示,这2.57亿元的营业外收入主要来源于公司今年1月完成的债务重组。

  上述人士还指出,除了具有迷惑性的净利润外,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都让人忧心——资产负债率高达296%,货币资金仅为16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21万元。这些数据显示,公司不仅严重资不抵债,更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扭转目前的颓势。

  值得一提的是,就是这样一份三季报,在披露前一日召开的监事会上,以2票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被监事会否决。监事梁胜全、单河及董事张晓泮对三季报提出异议,指出中联实业自2009年1月16日起已经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三季报对实际控制人的表述与事实不符。而更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上述三人都有在中联实业任职的经历,也就是,三季报竟然被“自己人”给否决了。

  另外,公司拟续聘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为公司常年法律顾问,而该事务所却因费用问题拒绝继续与公司合作。

  原因

  核心资产蹊跷拍卖给大股东

  公司主营业务如此之差,跟惟一的生产经营性核心资产被卖脱不了关系。

  今年3月31日公司公告称,以500万元的价格,将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贺兰山公司)62%的股权拍卖给中联实业,而贺兰山公司正是ST银广夏惟一的生产经营性核心资产。

  有业内人士质疑,作为ST银广夏的核心资产,贺兰山公司净资产高达2.7亿元,62%的股权作价500万元拍卖给中联实业确实非常低廉。公告称,拍卖这部分股权是由于去年底公司没有偿还405万元的债务,债务方山东鲁北公司向法院申请执行。但去年三季报显示,ST银广夏拥有货币资金高达3871万元。

  蹊跷的是,此次拍卖早在1月份就进行了,而投资者在两个多月后才从公告中了解到这一情况。更让人感到不解的是,公司方面表示,在收到正式文件之前,公司对贺兰山公司股权被拍卖一事并不知情!3月30日收到最后书面通知后只是按照程序进行公告。

  另外今年以来,中联实业累计减持公司股份约1100万股后,目前持有公司股份1290万股,仅占公司总股本的1.88%,已经退出第一大股东宝座。

  对于中联实业的上述种种行为,业内人士普遍质疑其存在低价购得核心资产后,通过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加速抽身。

  公司

  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带着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拨打了中联实业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年内的多次减持以及以500万的价格购得贺兰山公司62%股权,仅仅是从公司自身的经营状况出发,没有任何特殊的原因。至于其他的问题,他以不熟悉具体情况为由,拒绝表示任何意见。不过在谈话中,他多次向记者强调,目前中联实业已经不是ST银广夏的实际控制人,经营上与其没有任何关系。

  随后,记者又以投资者身份向ST银广夏董事会秘书局相关人士了解公司情况,在整个交谈过程中,该人士表示:“公司目前已经没有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的大增完全得益于年初以股偿债。如果再这样持续下去,公司可能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当记者问及公司对未来的规划,准备如何突破困境时,这位工作人员也显得忧心忡忡,她坦诚地表示,“目前确实没有什么办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主营资产被拍卖,加上中信银行高达1.69亿元的贷款本息无法偿还,ST银广夏似乎已走入了绝境,目前公司惟一的希望就是找到一个实力雄厚的新东家为其注入优良的资产。但是,巨额的债务可能成为重组路上一块难以迈过的拦路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上海:021-61283003深圳:0755-33203568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无锡:15152247316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银广夏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