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蓝筹集中交卷 业绩普遍向好

  中铝单季扭亏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裘海亮

  今日一批大蓝筹公司发布了三季报,受益于宏观经济向好和大规模基建,中国神华中国铁建业绩保持良好态势,而中国国航则因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长致使三季度业绩也大幅攀升。中海集运中国船舶等蓝筹虽然第三季度业绩出现同比下降明显,但环比第二季度均有所好转,而中国铝业在第三季度实现了盈利。

  受益于铁路投资增速,中国铁建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69%,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增54%,基本每股收益达0.3元。1至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2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17%。由于集团工程承包、工业制造、物流与贸易等业务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合同额132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53%。而前三季度公司累计新签合同总额达3896亿元,同比增长80.3%,已完成全年计划的120.93%。

  同样受益于宏观经济向好,中国神华三季度业绩表现良好。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7.44亿元,同比上升12.2%。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47.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24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410亿元,同比上升24.5%。

  由于煤炭需求稳定,1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1.5亿元,同比增长13.7%,公司商品煤产量和煤炭销售量达为158.8百万吨和189.6百万吨,同比增15.2%和10.4%。前三季度公司煤炭销售加权平均价格达到387.5元/吨较上年同期增长4.7%。

  同样是业绩同比上升,中国国航则更多依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司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9亿元,同比增加145%,报告期内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到5.53亿元,而上年同期则为损失9亿元。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达到3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2亿元,其中,因国际油价上升,金融衍生品公允价值净收益达20.75亿元,同比大幅上升439%,其中油料套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15亿元,另外公司营业外收入和投资收益均上升352%和208%,分别是民航建设基金返还收入以及航空运输类联营公司同比实现减亏所致。

  而航运股和船舶制造类企业在三季度依旧要面对金融危机导致的行业不景气,不过环比情况都有所好转。

  中海集运第三季度亏损约19.4亿元,同比下滑达到683%,每股收益为负0.17元,前三季度公司总亏损约53.5亿元,公司预计全年亏损。不过,这一情况较之第二季度亏损22亿元略有好转。中国船舶情况则相对较好。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64亿元、7.68亿元,虽然同比分别下降16%和36%,但业绩较之第二季度的5.75亿元环比上升33.6%。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约19.7亿元。

  环比业绩扭转最大的则是中国铝业。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126万元,较之上年同期下降87.7%。前三季度公司亏损达到35亿元,而上年同期则为盈利25.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负0.26元。虽然第三季度盈利仅为2000余万,但中铝在单季实现了扭亏,此前公司第一、第二季度分别亏损20.5亿元和17.22亿元。

  7月底刚登陆A股市场的中国建筑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2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6.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2元。公司报告期内预收款项大幅增加。截至9月30 日,公司预收款项466.5亿元,较之去年底增长65%。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