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金果重组方案或生变:湖南发展将借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刘浪

  “本周应该会有比较确切的消息。”已经因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在讨论之中而停牌的*ST金果(000722.SZ)何时复牌令投资者关注,公司一位高管昨日向CBN作出如上表述。

  CBN记者了解到,*ST金果重组的最新方案是将其变身为“云南城投(600239.SH)第二”,借壳方为湖南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发展”)。而原来的中加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加矿业”)重组方案仍然有效,但已经退为备选方案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时间紧迫,已经“披星戴帽”的*ST金果极有可能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其重组也可能要跨年度才能完成。“无论哪一个方案,对于投资者来说,都可以放心,(两个方案公司的资质)都是非常不错的。”前述高管评价道。

  优质国资将注入

  10月12日起,*ST金果正式停牌。公司的公告称,日前接公司第一大股东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有涉及该公司的重大事项在讨论之中。

  10月9日是*ST金果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7.75元,涨2.51%,而此前其已经连续两天跌停。因此很多人都认为中加矿业新的重组方案将过会,由此带动了股价收红。

  但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情况是,这是一次被动的停牌,公司内部对此可能并不完全知情。

  CBN记者了解到,10月9日下午,湖南省有关领导通知当地证监部门负责人,要求其在当天股市收盘后通知*ST金果召开董事会,并立即申请停牌。这一动作的背后,是湖南省计划将“优质国有资产”注入*ST金果。此时,*ST金果和相关部门领导对此可能不完全知情。

  CBN记者从*ST金果和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国资委了解到,湖南省有关方面希望由刚更名不久的湖南发展来重组*ST金果。

  湖南发展是由原湖南省土地资本经营有限公司更名而来的国有独资公司,于2002年经湖南省政府批准成立,2005年经湖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成为省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投资机构,由湖南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共同管理。今年9月21日,更名后的“湖南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至更名前,湖南发展注册资本金100亿元,辖全资、控股、参股企业30多家,涉及铁路、钢铁、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纸业、矿业、证券等行业,总资产近70亿元。

  根据规划,湖南发展将主要从事基础设施项目和基础产业项目的投融资和土地资源储备及综合开发、矿产资源储备及综合开发等业务,特别是希望成为正在建设中的长株潭国家“两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土地资源开发主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主体和政府城市建设领域的融资平台、政府城建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努力把公司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两型社会”建设投融资集团公司。

  “如果湖南发展最终能够成功重组进来,这将是极大的利好,应该还要好过云南城投。”前述*ST金果高管表示。

  正是基于对前景的看好,湖南省相关领导决定由湖南发展来重组*ST金果,希望在重新打造一家漂亮的上市公司的同时,为长株潭“两型社会”的推进注入新的力量。

  方案还未明晰

  不过,直至昨日截稿时,CBN记者得到的消息是虽然有关湖南发展注入*ST金果基调已经确定,但具体的方案可能尚未形成,也就是说,湖南省方面已经决定了要这么干,但具体怎么干还没有明晰的方案。

  而在此之前,很多投资者仍然对中加矿业的重组充满期待。

  2008年7月,*ST金果首次公布了中加矿业的重组方案:*ST金果将全部资产及负债出售给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然后以4.88元/股的价格向中加矿业3名自然人股东发行不超过3.3亿股,以购买中加矿业100%股权。但由于中加矿业主要产品铁精粉的价格在重组方案确定后大幅下降,*ST金果不得不在今年2月份出台了修改后的重组方案,将发行价格与发行数量下调33.3%和20%,分别调整为3.25元/股和2.6393亿股。相应的,被注入资产的估值也从16.1亿下降到了8.58亿元。

  但今年8月7日,*ST金果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关于不予核准湖南金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决定》,重组方案被否决。随后,中加矿业决定继续提交新的重组方案。

  CBN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尽管目前湖南省有关领导已经明确要求将湖南发展注入*ST金果的方案作为最优先考虑方案,但是中加矿业的重组方案也没有完全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省要求*ST金果停牌之时,也正是中加矿业提交新的重组方案过会的当口。在此之前,中加矿业的铁矿资产被普遍看好,而且,如果此次重新过会能够顺利通过,则可能完成重组,并挽救*ST金果于暂停上市边缘。

  “现在看来,明年暂停一年的可能性非常大。”*ST金果相关人士表示,无论最终采用哪个方案,从时间上看几乎都来不及了。“本来中加矿业是想赶在最后关头通过重组方案、完成重组的,那样公司就不用暂停上市了,但现在被耽误了十多天,估计是来不及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金果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