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套保浮盈+政府补贴 三大航三季报齐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主要航空公司的利润增长点还不在主营业务上

  [三大航空公司三季报以及前三季度的利润都是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但实际上却主要借助于燃油套保的浮盈和政府扶持]

  陈姗姗

  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全行业亏损窘境的国内民航业,正在逐渐走向复苏之路,三大航今天的三季报就全部以“盈利”亮相。不过,仔细研究三大航的报表还是发现,航空公司的盈利主要还不是因为主营业务,而是依靠燃油套保公允价值的转回以及政府补贴等其他收入。

  今天,国内三大航空集团南方航空(600029.SH)、中国国航(601111.SH)和ST东航(600115.SH)同时公布三季报,其中南方航空7~9月净利润2.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22%;1~9月净利润3.22亿元;国航7~9月净利润8.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90%,1~9月净利润38.1亿元;ST东航净利润2315.6万,比上年同期增长100.99%,1~9月净利润11.97亿元。

  表面看来,三大航空公司三季报以及前三季度的利润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但实际上却主要借助于燃油套保的浮盈和政府扶持。

  比如东方航空就公布在7~9月燃油套期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约人民币1.54亿元,高于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而南方航空公布1~9月获得的政府补贴就达15.66亿元,中国国航1~9月也有9.62亿元的政府补助,并且7~9月份的燃油套期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5.54亿元。

  因此,目前主要航空公司的利润增长点还不是在主营业务上,不过,相比较来说,中国国航在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上仍是更具优势。

  从三大航空公布的报表来看,期内也同时受益于航空市场的回暖和油价成本低于去年同期。东方航空的公告就指出,2009年7~9月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增加约24.25亿元,增加盈利103%。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加约人民币5.96亿元,营业成本减少约10.81亿元,财务费用同比减少约1.83亿元。南方航空的利润总额也比去年同期大涨407%,原因同样是期内营业收入增加及营业成本下降。

  东方航空一位内部高层昨天对CBN记者透露,由于目前总体运力还是过剩的,很多航空企业运营还是“增人不增收,增收不增效”,虽然需求在增长,但票价下降也很厉害,而国际航线依然受甲型H1N1流感影响严重。

  对于今后的航空市场,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预计,由于经济逐步恢复,下半年的国内航空需求和票价水平应该比去年同期要好些,但10月以后需求的同比增速不会像7、8月份那么高,而且四季度是传统淡季,航空需求的月度环比可能是下降的,不过会好于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去年同期。

  目前的票价水平也证实了航空市场依然是供应过剩。国庆节初期多数航线的价格还在8折以上,但国庆刚刚过去,多数航线的价格就已经“跳水”到了两三折。

  昨天,国际航协发布的三季度全球航空公司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众多航空公司预期未来12个月市场将会有所改善,而亚洲所有的航空公司相比其他区域会更为乐观。不过,盈利能力的改善并不意味盈利,大部分的受访者表示预期未来12个月的亏损将会减少。

  国际航协指出,虽然目前全球客运、货运量均有所改善,但油价的持续上扬将会打击航空业的恢复,不过,近期美元的贬值有助于抵消油价上涨的影响,航油价格仍低于2008年三季度的水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