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行全流通首日跌2.49% 流通市值冠绝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01:21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葛佳

  伴随工商银行(601398)限售股昨日解禁,该股成为A股市场第五家全流通的银行股,其流通市值也因此超过中国石化(600028),坐上两市流通市值第一的宝座。

  此次解禁股数量是此前工商银行A股流通股本的近16倍,占A股总股本的94%。基于大股东汇金公司增持消息的铺垫,业内一致预期巨额解禁势必“雷声大雨点小”。但工商银行昨日仍收跌2.49%,报5.09元。

  尽管如此,昨日收盘,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A股流通市值仍高达12773.96亿元,占到A股市场总市值的5%。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A股市场以大幅下挫迎接工商银行全流通,国内银行业巨头全流通时代的来临似乎并不如想象的一帆风顺。

  但分析师们仍咬定青山不放松。东方证券分析师毛楠指出,美元大涨以及美股连续两日的大幅下跌,才是引发昨日大盘调整的主要因素,工商银行巨额解禁并未对A股形成心理和实质冲击波,银行板块当日齐跌走势只不过是在跟随大市调整。

  放眼全局,早在工商银行全流通前,A股市场已有民生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4家银行实现全流通,国内银行业全流通时代渐行渐近。全流通之下银行股要看“大股东”脸色,已成分析师们共识。

  民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卢婷说,全流通对国内银行业将是中性偏利好。在全流通时代,市场对银行股的定价能力将会增强。目前国内各大银行大股东主要是国有战略控股股东,减持意愿较小,市场定价将会主要呈现为中小股东之间的博弈。

  卢婷认为,从产业投资角度看,大股东不予减持,将使中小股东以及二级市场投资者从比较长期的视角来考察和审视银行股,而放弃当前较为短期的做法。

  撇开上述因素,仅从估值情况考虑,国信证券认为,从A股历史以及国际市场的经验来看,银行板块的动态PE(市盈率)与沪深300的估值差异幅度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未来仍有较大跑赢大盘的概率。

  截至10月23日,银行板块动态PE为14.1倍、PB(市净率)为2.46倍,与沪深300估值差异分别为18.5%和34.7%,为今年以来的较高水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工商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