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利好护驾 广东板块如沐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23:31  投资快报

  记者    高超

  编者按: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已经注意到,在最近不断创出年内新高,或者是短线连续暴涨的牛股群体当中,广东板块的个股数量日渐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广东本地的上市公司一改先前的低迷,转而实现华丽的转身,走出令投资者侧目的壮观牛市?本报记者在对多方面信息进行综合整理和采访后发现,资本运作的长袖善舞、主题投资蓄势待发、宏观基本面的改善这三大方面的因素,共同催生了广东板块的投资机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三条主线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把握该板块机会的主要思路,这其中的奥妙,值得投资者认真体会。

  广东板块最近两个月涨幅靠前的个股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涨幅(%)

  002167   。东方锆业   40.51

  002294.   信立泰     41.51

  002017.   东信和平   42.59

  600988.   ST宝龙    45.59

  002161.   远望谷     46.18

  000011.   S深物业A  51.09

  000068.   赛格三星    52.22

  000973  . 佛塑股份    59.01

  000029   。深深房A    80.79

  600866.   星湖科技    80.833

  002285  . 世联地产    87.33

  000078.   海王生物    90.67

  000529.   广弘控股   758.62

  广东板块最近一个月涨幅靠前的个股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涨幅(%)

  002294.   信立泰     28.09

  600383.   金地集团   28.21

  000042   。深长城     28.29

  000060.   中金岭南   29.23

  002005.   德豪润达   29.72

  000033.   新都酒店   33.73

  000782   。美达股份   34.50

  600866   。星湖科技   35.57

  000068.   赛格三星   36.68

  002285.   世联地产   43.93

  000973   。佛塑股份   65.78

  000029   。深深房A    80.04

  广东板块最近半年涨幅靠前的个股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涨幅(%)

  002285.   世联地产   87.33

  000043.   中航地产   88

  000060.   中金岭南   90.51

  002243.   通产丽星   92.45

  000031   。中粮地产   95.99

  600383.   金地集团   96.03

  000066.   长城电脑   96.52

  002054   。德美化工   102

  000034   .*ST深泰    114.17

  600866.   星湖科技   121.96

  000029.   深深房A    123.79

  000068.   赛格三星   131.62

  000078.   海王生物   228.28

  000529   。广弘控股   758.62

  资本运作风生水起

  纵观近半年来广东板块涨幅靠前的个股名单,具有资产重组背景的个股最为引人瞩目,比如说借壳ST美雅上市的广弘控股,因该股停牌前股价极低,且停牌时间旷日持久,该股一复牌交易便上演暴富神话——较前收盘价大涨近9.3倍。再比如涨幅靠前的赛格三星、深深房A、星湖科技以及*ST深泰,这些个股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有各式各样的利好和重组传闻,而长城电脑更是在大股东对其进行频繁的资产买卖过程中不断创出新高。

  众所周知,自从中国股市诞生以来,资产重组便成了A股市场中最具魅力,也最具持久性的炒作题材。但从过去近十年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案例来看,广东地区的上市公司其实并不是主角。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的人士对本报表示,资产重组是“一只巴掌拍不响”的事情,它不仅需要双方重组企业达成默契,各级国资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态度更是往往成为重组能否进行下去的关键因素。从已经发生的重组案例来看。山东、湖南等地的企业似乎更热衷重组,当地的政府部门对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也比较支持。反观广东板块的上市公司,真正深入下去的重组在过去其实并不多见。

  但上面所说的这种现象在最近一段时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比如广晟有色借壳兴业聚酯(600259)变身ST有色,广弘控股借壳美雅(000529)上市,一位券商资深人士认为,这显然是政府主导的资本运作,省级国资部门旗下的“嫡系”部队连续展开重组,足以表明本省监管部门对资产重组态度的转变。此外,穗恒运(000531)大举收购广州证券股权,广百股份(002187)整合新大新百货也一度成为二级市场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粤传媒(002181)、美达股份(000782)、东方宾馆(000524)等个股均被投资人寄予了“可能有重组动作”的预期,如果相关广东板块的个股中跑出黑马,重组题材很可能成为最主要的推手。

  主题投资蓄势待发

  除资产重组以外,广东地区的上市公司之所以能够吸引全国股民的目光,还与广东地区活跃的商业气氛以及广州以及周边的珠三角区域独特的人文“题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从目前的情况看,“亚运会”是最为市场所广泛认可的一个题材。据记者了解,距今已为期不远的11月12日以及12月12日,广州亚运会、亚洲残运会将分别迎来倒计时一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广州亚组委和广州市将以“广州向世界发出邀请”为宣传主题,组织超过40场的系列活动。届时,广州将正式向亚洲45个国家、地区奥委会发出参赛邀请,并发布广州2010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口号、会徽、吉祥物等。广州亚组委宣传部部长罗京军表示,这将标志着广东省全面进入“亚运时间”。中投证券资深分析师古先生认为,从最近两年的情况看,“亚运概念”曾有过两波阶段性的爆发,广州本地股借题发挥,一度成为二级市场上最耀眼的亮点。但总体而言,亚运题材的炒作并没有过度,主力前期含蓄的炒作手法为该题材将来的再度爆发埋下伏笔。

  据记者统计,除“亚运”题材以外,“粤港澳合作”、“港珠澳大桥”、“广佛同城”等题材也会随相应的新闻题材爆发而成为二级市场的炒作热点。再往深处想,近期关于国家扶持新能源、生物科技等新兴科技产业的消息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作为科技重镇的广东,如果率先推出针对相关产业的支持政策,或许会为相关的广东本地股和科技板块带来新的亮点。

  宏观基本面显著改善

  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广东地区若干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出现向好迹象。比如水泥价格,广东地区10月20日水泥产品提价40元/吨。这一事件符合业内研究员的预期,但提价幅度大大超出原预计幅度。从广东本地若干外向型企业密集区传来的信息看,“出口复苏”的迹象已经出现,不排除相关领域成为未来的投资热点。

  除此以外,从广东地区若干电力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广东重点电力企业的利用小时数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提升态势,这不仅表明电力企业的业绩有望改善,更表明整个广东地区的实体经济对电力的需求确实在快速增长,宏观经济的复苏与股市的二级市场走势交相辉映。

  从本报统计的牛股排行榜看,地产、有色、化工类的个股在涨幅靠前的个股中比例较大,而这些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属于典型的“顺周期”行业,它们的股价之所以走强,与广东地区实体经济的复苏有着非常明显的相关性。再比如,最近一段时间持续创出年内新高的格力电器(000651)、美的电器(000527)等个股,其股价的走强与广东乃至全国的实体经济复苏关系非常密切。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上述三方面有利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广东板块已经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投资领域。但在具体把握投资机会的时候,投资者究竟应该把握哪条投资主线,究竟是应该买入受益于基本面复苏的绩优蓝筹股,还是买入有望受益于亚运等“投资主题”驱动的题材股,或是在有望重组、注资、整合的潜力股中寻找黑马,还需要个人根据自己掌握的信息和分析技巧进行综合权衡,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广东黑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