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股东再售津百货资产 津劝业会出手吗

  ⊙记者 嘉特 ○编辑 裘海亮

  天津百货大楼的控股权日前再一次出现在天津产权交易所。

  这一天津的百年老字号大楼的股权是津劝业大股东天津劝业华联集团的一块重要资产,这块资产究竟会花落谁家?此前一直承接大股东商业资产的津劝业会再出手吗?

  这家公司由津劝业的大股东天津劝业华联集团和海泰发展的大股东天津海泰控股集团共同持股,前者持股67%,后者持股33%。

  公告显示,此次出让的是天津劝业华联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天津百货大楼集团40.2%股权与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持有的19.8%股权,按照出让要求,受让方必须一同受让。如此算来,受让方将总共受让天津百货大楼60%的股权,转让的总底价近2.5亿元。津劝业华联集团与海泰集团还将各自留有26.8%与13.2%的股权。

  与前一次挂牌相比,此次挂牌价格有明显降低。前一次挂牌价格约为2.77亿元,而此次则约为2.5亿元。但相比之下,出让方对于受让方的要求却没有因此降低,出让方规定,受让方须为国内百货零售业企业法人,近两年年营业额达到10亿元以上且盈利,受让方经营管理百货大楼期间,不得改变百货大楼百货零售业的主体经营业态和“天津百货大楼”品牌,不得转移经营权,并须认同天津劝业华联集团与海泰集团就百货大楼楼宇内,对海泰集团权属的7层以上的楼层经营有影响的区域和设备的使用权事宜所签订的使用协议。另外,受让方还须执行《百货大楼职工安置方案》,保证职工工资和社险、公积金缴费不低于现有水平……最终受让方还需承担一系列的债务。

  相关经办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也有一些意向方对这部分股权产生兴趣,但是由于受让方受限较多,因此最终未能转让成行。今年9月,天津产权交易所曾一度挂出这部分产权的出让信息,但是此后却乏人响应,大致也正是这样的原因。因此,在二次挂牌时,出让方选择维持受让方标准而降低受让价格的做法,略显反常。

  同时,这位人士也透露,实际上,转让方在转让之前也在找有关意向方进行洽谈,种种迹象显示,此次挂牌并不一般。2008年6月,上市公司津劝业就曾经购买过大股东天津商场的股权,而购买方式也是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的方式。同样的方式、同类的资产,津劝业会不会如法炮制再度出手呢?而目前两大股东转让却不退出的态度来看,似乎也暗示着对接盘者的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百货大楼始建于1927年,1928年1月1日开业,至今已经有80余年历史,在1992年改、扩建工程后,总营业面积已达11万平方米。挂牌公告显示,2008年天津百货大楼净利润亏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津劝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