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国安17亿阳谋幻灭:350万成绩单砸晕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06:09  理财周报

  价值1700亿元的西台吉乃尔盐湖开发规划,在本次事件告吹之后,被蒙上了时间的阴影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申鑫/文

  利润:前三季度5.9亿,第三季度350万。

  这种落差让每个投资人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10月15日晚间,中信国安(000839.SZ)公告称,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5.9亿元,同比增长约150%-200%。不过令人称奇的是,第三季度净利润仅为区区350万元而2008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7340万元,今年三季度的净利润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个“零头”而已。

  “这里面肯定使用了会计手段”

  “这里面肯定是用了一些会计手段。但是怎么操作的,这个我很难告诉你。”

  某总部位于北京的大型券商化工行业张姓分析师如此判断中信国安业绩的这种“诡异”变化。

  “正常情况下,不可能只有这么点。”他表示。

  公告显示的三季度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是碳酸钾肥价格大幅下跌,以及对新增在建工程转固后大量计提折旧造成的。

  “碳酸钾肥的价格今年以来就持续下跌,在3月份春耕期间短暂爬升到4000元每吨的高位后,价格就一直持续向下。”张表示,“而那个新增在建项目是2008年就开建的,但到今年才转为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从权证融资之前的一系列利好的集中释放,到融资失败后三季度净利润不可思议的剧降。中信国安权证融资前后的态度让人生疑。

  7月5日,中金公司分析师金宇组织国内部分机构投资者对中信国安进行了联合调研,与中信国安总经理、董秘和青海国安负责人等进行了较为充分的交流。

  彼时,高管们充分表达了对2009年及以后发展战略的信心:“2009年公司有望生产生产氯化钾15万吨、硫酸钾镁肥20万吨和碳酸锂4500-5000吨,各产品相对2008年产量均有所提升,尤其是碳酸锂产品同比增长200%。2010年通过增加井采卤水、完善工艺等手段进一步提升生产能力。”

  但是现在看来,显得如此滑稽。中信国安的操作,让人尝出些破罐子破摔的味道。

  围绕17亿的财务运作

  2007年9月,中信国安发行分离式可转债,发行债券募集资金17亿元。其中4.5亿元用于投资建设有线数字电视项目,12.5亿元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7亿元的资金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带来有利影响。

  “而且融资对于青海盐湖项目的推进进度有很大的影响。”江南证券研究员卢全治说,对于这种“近在嘴边的肥肉,谁会愿意让它溜走”?

  为确保权证融资成功,从2009年一开年,中信国安就拼命的释放利好。截至半年业绩预报发布前的7月5日,公司股价报收16.87元,今年以来已经上涨183%,距行权价格仅有4.2%的空间。与去年11月份不足5元的最低价相比,股价上涨幅度则超过200%。除了行情转好的因素外,从中也可以看出,中信国安融资心情的迫切。

  “而国安一季度6640万的净利润还是和市场的预期有相当的差距。在业绩乏善可陈的情况下,中信国安的股价飙升,主要受益于新能源的主题。”财富证券分析师王群表示。“因此融资的成功还存在疑问。”

  为了护航权证融资,中信国安选择提前释放了利好。7月6日,在股价呈现上行的趋势之时,中信国安已迫不及待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1月—6月实现净利润约5.6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00%-350%。而细究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因却竟是,早在2008年4月公司就参与的一个项目,江苏省广电信息股权(资产)评估增值,为中信国安带来约3.4亿元的税后投资收益,相当于每股收益0.14元。

  “把一年前项目的资产增值收益放到权证即将行权的关键的时间来计算收益,可见中信国安对于这笔资金的期待。”招商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张志宏表示。

  8月28日,当国安GAC1行权期限逼近之时,上市公司又宣布了一项在乌兹别克的钾肥合作项目。

  9月6日晚,中信国安披露与成都开飞高能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就电池级碳酸锂的投资、生产、销售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但是两大利好都是意向性合作,具体内容尚存在商榷和不确定性。而中信国安的估值是偏高的。”大通证券衍生品研究员欧阳晓辉表示。

  而中信国安寄予厚望的青海盐湖项目,财富证券的分析师王群认为“自2007年投产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产量一直没有达到市场预期。2007年全年中信国安仅生产碳酸锂1800吨,2008年实际产量也只2000吨左右。”

  “仅设备的调试就持续了两年,而产量不仅低于市场预期,也远远没有达到公司自身的预期。”另一财富证券分析师表示。失败其实早就埋下了祸根。

  9月18日,只差临门一脚的中信国安股票大跌5.45%,此后收出9连阴。

  “碳酸锂老大”悬了

  青海国安成立于2003年,中信国安持有其99.375%的股权。青海国安主要从事青海西台吉乃尔盐湖中锂、钾、硼、镁等资源的综合开发。西台吉乃尔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中部,面积570平方公里,液体资源储量为氯化锂308万吨、氯化钾2656万吨、氧化硼163万吨、氯化镁18597万吨。按设计产能计算,以上资源至少可供公司开采25年以上,潜在经济价值1700亿元。青海国安总投资22.94亿元,设计生产规模为年产3万吨碳酸锂、100万吨硫酸钾镁肥、7.5万吨硼酸。

  中信国安凭借其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与地方政府良好的合作关系,以较低的成本拿下了西台吉乃尔盐湖的开采权。

  如果此目标能够顺利实现,中信国安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和国内最大的碳酸锂生产商。但这一生产线几经折腾迄今仍很不稳定,产能释放仍然存在重大障碍,设备及工艺方面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融资失败使其更蒙上一层阴影。

  “中信国安在有线电视上所占股权并不大,并且由于其有线电视的项目并不属于广电系统,因此虽然现阶段能带来比较稳定的收益,但未来持续发展的空间已经很小,所以公司一直在向资源性公司转型。”王群分析说,“而青海的盐湖项目无论是在其自身产能,还是市场的价格方面,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信国安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