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金化重组路漫漫 土地补偿有望助全年扭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08:3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昊

  7月21日,ST金化 (600722,收盘价5.28元)控股股东河北金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牛能源)在公告中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三个月内,没有涉及ST金化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如今,三个月限制已经过去,那大股东会不会重启重组?ST金化半年报显示,公司净亏1174.54万元,若其今年全年再出现亏损,加上去年高达14.93亿元的亏损,那公司将因连续两年亏损面临退市警示风险。

  目前已经进入第四季度,留给ST金化的时间已所剩无几,大股东会不会在最后关头伸出援手,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以帮助公司扭亏?

  A股重挫导致预案过期

  ST金化在去年7月发布重组预案,拟向金牛能源及邢台矿业集团发行不超过2亿股A股,购买邢台金牛玻纤公司100%的股权和与ST金化相关的不超过4亿元流动资产,以及邢矿集团金牛钾碱分公司3.5亿元的全部资产。非公开发行价格为6.91元/股。

  但受去年A股市场深幅调整影响,ST金化股价与增发价格距离差了5.16元,致使预案超过了6个月有效期。而到今年7月,市场又在盛传ST金化重组事宜,公司股价也从7月开始从5.3元附近飙升至7.51元,涨幅达43%。对此ST金化在7月21日发布公告称,在可预见的未来三个月内,大股东没有涉及ST金化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ST金化渴望 大股东尚无意

  如今,三个月不进行重组的期限已经过去,那目前大股东会不会重启重组了?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致电其控股股东——河北金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证券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斩钉截铁地回应道,目前公司完全没有重组的想法。之前公司确实公告称,在三个月内不会涉及ST金化的重大资产重组,不过这并不代表有任何想法。而对于ST金化可能面临最近两年连续亏损的窘境,该人士表示,金牛能源对ST金化态度还是和以前一样,其控股策略不会变化。

  与此同时,ST金化证券部一位刘姓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则表达了公司对重组的渴望。其称,对于未来重组时间及方式,决定权都在控股股东手中,相信其会根据市场环境进行考虑。作为公司本身,当然想早一点进行重组,因为这无疑是一大利好。不过至今,公司还没有收到关于重组的明确信息。

  土地补偿有望实现扭亏

  据ST金化200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前6个月公司亏损1174.5万元。而更让人担忧的是,因ST金化去年已亏损14.93亿元,一旦今年再度亏损的话,那公司将因最近两年连续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上述刘姓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中直言,如果公司股票未来戴上星号,那也只能接受事实。化工行业目前不太景气,亏损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ST金化今年净亏并非铁板钉钉!记者注意到,公司曾于10月14日公告称,其与沧州市土地储备中心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购合同,公司有望获得补偿费8661万元。某券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化工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8661万元一旦到账,将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公司年报当中。作为一家半年净亏1174.5多万元的公司,土地补偿费可谓“救命稻草”,很有希望能帮助公司全年扭亏。

  上述刘姓人士亦向记者证实,该土地目前尚未挂牌,不过一旦资金到账,将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