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3份全年业绩预告出炉:超七成公司预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4:35  第一财经日报

  谷东

  在三季报披露进入高峰之际,很多上市公司也开始对今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测,截至昨日发稿时,两市共153家公司发布2009年业绩预告,其中超七成公司预喜。

  今日,安琪酵母(600298.SH)便公布了全年业绩预增公告。

  据安琪酵母预计,公司2009 年1~12 月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00%以上。而预增原因主要是主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市场规模扩大,毛利率同比上升;期间费用增幅小于营业收入增幅,营业利润率同比上升;以及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和投资收益增加,导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

  随着经济复苏预期的进一步确定,目前公布全年业绩预喜的公司占已公布业绩预告公司的绝大部分比例。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至昨日截稿时,153家公司公布了2009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公司31家、实现扭亏公司18家、略增39家、续盈公司22家。这样,预喜公司合计已达110家,占比高达七成以上。另外,还有12家上市公司预减,续亏及首亏的上市公司合计为20家。

  和安琪酵母一样,其他预增公司中,也主要是得益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如信立泰(002294.SZ)也表示,200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相比预计增幅为50%~60%,而业绩变动主要系公司营业收入稳定增长所致。

  扭亏公司也主要受经济刺激政策及市场回暖影响。三峡新材(600293.SH)表示,扭亏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市场逐渐回暖,销价回升,主营业务收入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但预计业绩增幅较高的一些上市公司,有些也是受益于短期收益。如预计实现扭亏的ST成功(000517.SZ)表示,扭亏原因主要是公司子公司荣安和院项目交付,该项目确认收入,使收益大幅度上升。而美菱电器(000521.SZ)全年业绩预计大幅增长近9倍的一个主要原因即出售部分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带来较大的投资收益。

  而据国都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翔统计,伴随经济形势的好转,上市公司今年及明年业绩的一致预期也相应提高。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一致预期沪深300公司2009年净利润增长19.2%,2010年净利润增长23.3%。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