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家电力公司三季报再度演绎地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2: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邢佰英

  23日,五家电力企业公布三季报。在全行业逐步缓慢复苏的同时,内陆地区电力企业和东部沿海电力企业的业绩出现区域性“落差”,东部电企优于内陆电企。而水电企业今年的业绩也难有显著突破。

  其中闽东电力(000993)延续东部电力企业普遍“丰收”的喜气,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57,504,286.23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15元,同比增长328.25%。而以吉电股份(000875)为代表的内陆地区电力企业则继续亏损。

  业绩差距凸现

  尽管电力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将延续二季度的回升趋势,但电力企业的区域性业绩分化已经非常明显。

  从已经公布三季报的14家电力上市公司来看,包括华能国际深南电A宝新能源、闽东电力在内的东部沿海地区的电力企业清一色交出了靓丽的业绩答卷,而吉电股份、华银电力等上市公司依旧未能扭亏。

  吉电股份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4,440,958.82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17元。华银电力前三季度亏损447,965,346.87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63元。

  而以明星电力、广安爱众为代表的水电企业三季度利润小幅上涨,涨幅相比东部沿海的电企也稍显逊色。

  明星电力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91,096,074.92元,同比增长5%,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8.46%,同比下降了0.071个百分点。广安爱众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3,561,416元,同比增加19%。

  辅业、投资贡献收益

  电力企业三季报显示,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正在逐步恢复,但除了电量增长、煤价下行、售电价格上调等因素的助推,辅业、投资收益也给部分电力企业的业绩“锦上添花”。

  其中,闽东电力的辅业——房地产业务今年以来就持续为公司贡献利润。季报显示,闽东电力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92,663,475.89元,同比增长86.86%,主要原因是子公司武汉楚都房地产有限公司房产销售收入增加,该业务也是拉动公司中期业绩大增的主要驱动力。

  闽东电力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84,846,499.37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23元,同比增长319%。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287%。

  同样受益投资收益的还有明星电力,本报告期,其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55.89%,主要是公司对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形成的投资收益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加76.39万元,而广安爱众三季度投资收益也同比增加107.2%。

  吉电股份也表示,其营业利润增长,部分受益于投资收益的增加和下调利率影响。吉电股份预计,公司今年全年实现扭亏,主要原因也是获益成本控制和投资收益的增加。

  两公司着手业务开拓

  明星电力和吉电股份同时还分别发布了公司收购拓展计划。吉电股份拟收购由吉林经开总公司和吉林铁合金合计持有的松花江热电6%股权。而明星电力拟以2208万元收购四川岷江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甘孜州康定华龙水利电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46%股权的议案。

  华龙公司所属苗圃水电站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目前电站工程已建成80%以上,预计2010年能够投产发电。据测算,苗圃电站多年平均年发电量为16378.0万千瓦时;正常运行期上网电量为14446.9万千瓦时,按现行上网电价测算,年均发电收入为3553万元,公司资本金收益率可达8%以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