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关联股东曝光:雅戈尔疑隐瞒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09:26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陶喜年

  一家以女装起家的公司及其掌门人,斥资数亿元,先后以5个关联账户,入股以男装著称的上市公司雅戈尔(600177.SH),并且不管股价暴涨暴跌,坚定持有超过两年。在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这样不离不弃的故事,堪称经典。

  但奇怪的是,尽管这些账户间的关联关系十分明显,雅戈尔在相关公告中,一直表示“未知其有无关联关系或其是否属于一致行动人”。即使在时代周报记者做出相关报道后,雅戈尔高层依然坚称不清楚相关情况,不愿做出相关公告及说明。

  4关联账户齐现身

  今年1季度,深圳市阿玛树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玛树)、姚建华、深圳市博睿财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睿财智)、朱崇恽分别成为雅戈尔第七、八、九、十大股东,合计持股超过4000万股,占雅戈尔总股本的1.87%。

  雅戈尔是一家总股本超过22亿股的大型上市公司,历史上,占据其十大流通股东位置的,除宁波雅戈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宁波富盛投资有限公司外,几乎都是基金。姚建华、朱崇恽两个自然人能跻身其间,曾引发资本市场诸多猜测。

  时代周报记者独家调查发现,雅戈尔今年1季报中的上述5大流通股东,皆为一致行动人,其中姚建华、朱崇恽为夫妻关系,皆为杭州人,姚建华生于1956年,朱崇恽生于1964年。多年来,在杭州、深圳、海口等地,两人合资组建了多家实业和投资类公司,并在资本市场广有涉猎。上述阿玛树、博睿财智即为两人控制或关联的公司。

  朱崇恽、姚建华系公司的主体为深圳市恩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情投资)。公司简介称,恩情投资是一家集高档时装、商务空间设计、高档餐饮服务和传媒为一体的跨地区、多领域的大型投资有限公司,旗下拥有深圳玛丝菲尔时装有限公司、深圳市博睿财智控股有限公司等五大子公司,并拥有《海南特区报》的控股权。

  据时代周报记者调查,恩情投资前身为深圳市恩情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4月,目前注册资本不过1000万元,由朱崇恽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8年,恩情投资本身亦多次成为雅戈尔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朱崇恽系账户第一次现身雅戈尔,是在2007年2季度。当季,朱崇恽买入雅戈尔517.5万股,列十大流通股东第十位。当时正是雅戈尔股价暴涨之时,从2007年3月30日收盘的11.43元,到6月20日达到33.70元的历史最高位,3个月时间,雅戈尔暴涨近2倍,其后即一路大跌。朱崇恽可谓“买不逢时”,每股成本估计超过20元,总计成本超1亿元。有意思的是,自2008年2季度开始连续一年时间,朱崇恽一直持有雅戈尔8613292股,未有任何增减。

  2007年3季度,博睿财智进入雅戈尔。2008年1季度,恩情投资进入。当季,恩情投资、博睿财智、朱崇恽合计持股超过1700万股,市值近3亿元。到2008年2季度,上述3股东的持股,合计达到2275万股,其中朱崇恽本人持股就达到861万股。朱崇恽在雅戈尔上的投资,可谓不惜血本。

  到2008年3季度,朱崇恽的丈夫姚建华首次现身雅戈尔,买入858.71万股。此后,几大关联账户各有进出。到今年2季度,朱崇恽、姚建华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两人估计仍有大量持股),留下阿玛树和博睿财智坚守。按10月20日雅戈尔收盘价14.28元计算,光阿玛树、博睿财智持有的2463万股,市值即高达3.5亿元。

  雅戈尔高层不知情?

  在男人当道的股权投资市场,杭州女子朱崇恽似乎是个另类。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系毕业的朱崇恽,上世纪90年代初南下深圳,组建深圳玛丝菲尔时装有限公司,经营女装品牌Marisfrolg,目前已开出专卖店数百家,成为国内女装领域知名品牌。

  与雅戈尔由服装起家继而进军股权投资市场类似,2003年前后,朱崇恽开始进入股权投资领域,首先在东百集团(600693..SH)上大展手脚。以百货零售为主业的东百集团,与玛丝菲尔有合作关系,朱崇恽显然对其了解颇深。

  2003年底,深圳市恩情实业有限公司、深圳慧维时装有限公司(亦为朱崇恽系公司,法人代表姚建华)、姚建华集体发力,成为东百集团的第一、第二、第九大流通股东。2004年3季度,博睿财智进入,成为东百集团第三大流通股东。此后到2005年底,上述3家公司一直占据东百集团前三大流通股东位置,总计持有780多万股,控制东百集团近6%的股份。到2008年2季度,因增仓雅戈尔的需要,上述3家公司才全部退出东百集团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在朱崇恽系公司中,姚建华任法人代表的博睿财智,成为最重要一枚棋子。除东百集团外,博睿财智还先后入股长力股份中国宝安西宁特钢等上市公司。此外,朱崇恽任法人代表的海南博睿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亦表现活跃。今年2季度,海南博睿同时成为ST方源、天一科技湖南海利的前十大股东,市值数千万元。

  朱崇恽系账户,为何要分散买入雅戈尔?是怕引起投资者注意,还是另有深意?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恩情投资,均未能联系到朱崇恽和姚建华。朱崇恽秘书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买卖什么股票,属于公司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做任何解释。当记者问及恩情投资是否与雅戈尔有战略合作等问题时,对方未再给予任何说明。

  相对恩情投资的刻意低调,雅戈尔的态度,则颇耐人寻味。以朱崇恽及其女装品牌在国内服装领域的影响力,很难相信在服装市场浸淫多年的雅戈尔高层,会不清楚朱崇恽是何人。而且只要在互联网上稍加搜索,亦不难发现恩情投资等系朱崇恽任法人代表或实际控制的公司,但在雅戈尔历次定期报告的“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中,除介绍雅戈尔旗下公司的关联关系外,每次都认定“其他股东未知其有无关联关系或其是否属于一致行动人”。

  事实上,在国内各大财经网站的股吧里,有关雅戈尔几大股东之间关联关系的猜测,早已屡见不鲜,有人甚至搜出相关公司的工商资料,以证实几大股东彼此间的关系。但雅戈尔的管理层似乎置若罔闻。

  9月24日,时代周报有关朱崇恽与雅戈尔其他股东系关联关系的报道见报后,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询问雅戈尔证券事务代表金松是否会对相关内容进行澄清或公告,对方称没有必要。10月15日,记者联系雅戈尔董秘刘新宇,询问公司是否知道公司几大股东存在关联关系,刘新宇称“不清楚”。记者再询问与此相关的问题,刘新宇一概以“不清楚”作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雅戈尔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