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啤酒权证成功募资11.9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钱秋臣 济南报道

  青岛啤酒(600600)今日发布公告,10月13日至19日的行权期内共行权8553万份,占可行权份数的比例达81.46%,折合青岛啤酒A股4276万股,募集资金11.9亿元。这成为去年以来国内权证行权及资本市场融资的最成功范例。

  行权面临沉重压力

  2008年4月,青岛啤酒发行了15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债券期限自本次分离交易可转债发行之日起6年;认股权证(青啤CWB1)的存续期为2008年4月18日至2009年10月19日,其中10月13日至19日为权证的行权期间,每持有2份权证可按27.82元/股的价格购买1股青啤A股股票。

  发行后,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内股市出现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从青啤认股权证发行时的4000多点跌至最低的1600多点,即使在行权之前的9月底又跌至2700多点,如果10月份行权时青啤的股价低于行权价,则行权必然失败。

  面对沉重的市场压力,青岛啤酒抱着“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做好100%的准备”的指导思想,积极筹划行权准备工作,从公司的资本市场战略、股权运作、信息披露及投资者关系等方面进行规划、设计,努力做好相关方面的准备工作。

  多管齐下保行权

  在生产经营方面,公司大力开拓国内啤酒市场并降低成本,提高公司业绩水平。今年初开始,公司确立了“全力以赴开拓市场”、“全力以赴降低成本”和“全力以赴防范金融风险”的年度工作方针。通过大力开拓核心基地市场和机会市场,全面推进1+3品牌(青岛啤酒和山水啤酒、崂山啤酒、汉斯啤酒)的整合和结构优化,公司的啤酒销售实现了较快增长和结构提升。200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7亿元,净利润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1%和67.9%。日前,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约75%至85%之间。良好的业绩对青啤的股价形成了有力的支撑。

  此外,公司适时增持股份,提高国有控股比重同时也增强了股东持股的信心。在青岛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青啤集团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增持青啤A股和H股股份,从2008年9月至2009年9月,青啤集团从原来的39982万增持至41140万股,国有股比重从30.56%增至31.45%,既提高了国有股比重,调整了股权结构,又对青啤股价形成了支持,还成功化解了因英博公司全面收购AB公司之后又转让其持有青啤27%的H股股份而对青啤国有控股地位形成的威胁。2009年9月28日青啤集团又开始第二轮增持,即自即日起,在未来的12个月内青啤集团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青啤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青啤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这样,在行权之后,因总股本增加,国有股比重被稀释了1个百分点,达30.45%,但通过第二轮的增持将继续提高国有股的持股比重。

  此次青岛啤酒权证以较高价位高比例成功行权,创造中国资本市场融资成功范例。据悉,在沪深股市目前共发行了30多只认股权证,绝大多数均以行权失败告终,能够以较高的价位成功行权的只有青岛啤酒一家,截至2009年10月19日行权期满,青啤成功行权81.46%,创造了国内股市新的成功融资范例。

  公司表示,利用本次募集的11.9亿元资金,青岛啤酒将继续推进做强做大啤酒主业的战略,通过国内并购或新建项目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和规模,提高业绩,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更高的回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青岛啤酒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