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的将荣事达注入小天鹅 美的系洗衣机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02:06  东方早报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小天鹅和美的品牌整合有难度。 刘建平 制图

  东方早报记者 周玲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双双停牌的美的电器(000527)与小天鹅A(000418)昨晚公布重组预案,为沉寂已久的中国洗衣机行业掀起了新一轮整合浪潮。

  据美的电器和小天鹅A昨晚公布的公告,美的电器将把合肥荣事达洗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下称“荣事达”)69.47%的股权出售给小天鹅,小天鹅将以这一资产为价值向美的电器定向发行8340万股,发行价格为8.63元/股,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预估值为7.2亿元。美的电器认购的股份自本次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美的电器目前持有小天鹅29.64%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本次交易完成后,美的电器持有小天鹅的股份将达到30%以上,本次交易需要一系列审批程序。

  经过本次重组后,小天鹅将成为“美的系”洗衣机平台。而“美的系”在洗衣机市场的总体份额则有望接近20%,对市场多年来的“老大”青岛海尔(600690)形成实质性挑战。

  美的电器之前承诺接手小天鹅三年之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公告显示,荣事达专注于洗衣机制造,拥有年产800万台波轮洗衣机的生产能力,市场基础扎实,“荣事达”品牌洗衣机尤其在三、四级市场与农村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声誉。小天鹅收购荣事达后,将同时拥有“小天鹅”、“荣事达”及“美的”三个知名的洗衣机品牌,形成“高中低”端产品齐全的业务线。

  小天鹅表示,通过收购荣事达,可与其在采购、研发、物流、营销渠道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有助于提高经营效率,降低整体营运成本和提升现有洗衣机业务的综合技术实力,实现公司洗衣机业务在产能和销售规模上的迅速提升。

  不过,上述整合效果还有待检验。“两个品牌整合有难度。”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认为,“美的必须尽快对小天鹅洗衣机业务和文化等各个方面实现完全整合,这样才有望发挥1+1>2的作用。目前,西门子和海尔洗衣机,在高端市场表现非常强势,现在就提及对海尔、西门子构成威胁,还为时尚早。”

  美的电器停牌前的9月30日报收17.30元,涨3.84%;小天鹅A9月30日报收8.93元,涨3.96%。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