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上市公司股东增持额增9倍

  本月以来,A股迎来了股改以来的解禁最高峰,同时,加上创业板新股的密集发行,使得A股市场资金面遭受重压。然而,在此之前的9月份,A股却出现了一次股东和高管增持的历史高峰。据统计,上个月上市公司股东增持额较8月份增加了9倍。

  央企成了9月增持的主力

  据西南证券统计,9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额度共计49.97亿元,比8月份增加45.69亿元,为8月份的10倍多,创下单月公告增持额度历史新高;而增持股数共计64921.52万股,比8月份增加58077.47万股,为8月份的近10倍。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汇金公司对三大行的再度增持,这给市场传递了积极的政策信号。然而,汇金并非是在唱“独角戏”。从WIND的统计数据来看,央企成为9月增持的主力,6家央企合计增持2.2亿股。在这当中,以中国石油被增持的股数和额度最高,增持数占公司总股本0.13%,增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86.42%,粗略估算金额为23.46亿元。至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于2008年9月份公布的增持不超过2%的计划也已经实施完毕。

  渤海物流增持股数比例最高

  9月被增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非渤海物流莫属。9月份,渤海物流被第二大股东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连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增持股数占渤海物流流通A股的比例达10.01%,增持后持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由半年报时的9.98%上升至20.00%,一举超过原第一大股东安徽新长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15.27%。分析人士指出,中兆投资所属的“茂业系”成功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的方式入主渤海物流,这在股改以来尚属首次,而以此种方式谋求上市公司控股权,在全流通之后,或将愈演愈烈。

  对于A股9月份上市公司股东上演增持大戏,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去年9月份沪深证券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或者定期报告公告前10日内,持有已发行股份30%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得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因此,在10月份三季报披露时间段到来之前的9月,增持额度出现大幅上升属正常现象。

  本报记者 蔡云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