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亿规模频现 上市公司今年再融资已达21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 08:24  经济参考报

  百亿元规模增发频现,但融资多分红少,难逃圈钱嫌疑

  本报记者 刘振冬 实习记者 孙韶华 韦夏怡

  在京东方完成120亿元定向增发后,上市公司陆续推出了一系列百亿元增发方案,包括国元证券100亿元、万科A112亿元、武钢120亿元、浦发银行150亿元、招商银行180至220亿元等。

  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上市公司今年已募集完成再融资额已高达2111.53亿元,提出再融资预案(包括增发、配股、公司债、可转债等)的公司拟募集资金更是高达6286.06亿元。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企业债规模也已达3934.75亿元。

  再融资回潮 百亿元规模频现

  从今年1至8月再融资情况看,前三个月,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基本在100亿元以下,在4月份上市公司再融资额突飞猛进。其中,4月份上市公司再融资额230.76亿元,比3月份的67.27亿元猛增了243%。其后的4、5、6三个月,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基本在200亿元左右徘徊。从7月开始,上市公司再融资又连续三个月“井喷”。其中,7月份再融资额309.49亿元,8月份再融资额319.41亿元,而9月份的再融资规模已经远远高过8月份。

  再观察1至8月的再融资预案,1至3月,上市公司拟再融资额基本在400亿元以下,4月份则上升为1151.04亿元,其后的5、6月虽有所回落,拟再融资额度也基本保持在600亿元左右。7月份再融资额度再度“井喷”达1721.97亿元,8月份达1783.92亿元。

  在这些融资预案中百亿元大单频出,万科A公告拟增发募资不超过112亿元,武钢股份拟再融资120亿元,国元证券拟再融资100亿元,浦发银行拟再融资150亿元。

  这些百亿元大单的相继推出,不仅是相关板块个股的跟风融资,还招来近期市场的大幅下跌,自8月4日至9月25日期间,上证综指跌幅已达35%。东航金融注册金融分析师姜山表示,配股或者是增发的规模都相对较大,如此巨大的融资需求对于市场而言形成了十分严重的抽血现象,从而制约了国庆前后的A股行情走势。虽然融资是资本市场应具备的主要功能之一,但过于密集的融资所给市场带来的压力仍然值得有关各方加以重视,近期股指出现连续回落,很大程度上和投资者逐渐认识到融资压力剧增的这一因素有关。

  周期性行业扎堆再融资

  除了百亿元大单频现外,今年再融资的特点还集中于周期性行业。根据Wind统计,今年,披露再融资预案的公司主要在周期性行业,包括地产、银行、券商、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其中,地产和银行是绝对大头。

  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多家开发商把握机会再融资。此前,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已分别募资78亿元和41亿元。招商地产也拟以28.12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不超过2亿股;万科A拟公开增发募资不超过112亿元。

  金融业同样是再融资的重灾区,在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中,浦发银行拟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招商银行拟配股融资180亿至220亿元;国元证券增发100亿元的计划和长江证券配股融资不超过40亿元的计划也已获批。东北证券提出配售不超过40亿元的股票,西南证券计划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60亿元。

  “此次再融资有一些新的背景。银行是此次再融资的主体,这和银监会的新规有关。一是银监会关于充足资本金的新规,二是在宽松货币政策条件下银行放贷激增,这都导致了银行核心资本金不足。银监会将核心资本监管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在这样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配股、增发,进行再融资,否则就要受处罚。”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说,这轮再融资中也有一些证券公司,比如国元证券已经是第三次增发了,还有一些地产类的大公司,这些再融资行为已经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取多予少 难逃圈钱嫌疑

  然而记者注意到,许多增发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少得可怜,成为名副其实的“圈钱”专业户。万科A配股3次,增发、发行可转债各2次,总计再融资186.5亿元,但给予投资者分红仅29.9亿元,目前万科净资产345亿元。保利地产同样取多予少,这两年来再融资两次累计146亿元,但自2006年以来,保利地产累计分红只有4.26亿元,占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仅为39.46%。

  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再融资的房企大多“不差钱”。截止6月30日,万科账面上有现金268.80亿元,比年初增加了69.02亿元,其在“不差钱”的状态下融资,更有趁市场好转借机圈地圈钱的嫌疑。保利地产同样如此,原有91亿元的现金储备,加上7月14日增发募集的78亿元,目前保利地产拥有的货币资金近170亿元。

  另一方面,近期受市场持续回调影响,已经完成增发的个股如保利、金地已纷纷跌破增发价。同样已经实施增发的新安股份、新兴铸管和同力水泥等也破发。而计划定向增发的公司中已有40多家公司股价跌破了计划增发价格,还有不少股价正在增发价上下徘徊游走。而对于万科的投资者来说,它的上一次增发让大家记忆犹新,万科在2007年8月底的那次增发,增发价格达到31.53元,发行市盈率高达95.84倍,目前这一笔增发仍未解套。

  业内人士表示,房企圈钱囤地有既定模式,就是上市融资买地,圈地后抬高股价,然后再高价增发,接着继续跑马圈地,这就是市场盛行的“地价股价循环圈”。目前,有不少投资者担心,下半年房市可能无法复制上半年的销售火爆情形,成交量将成为最大的问题,一旦房市恶化,则会令参与再融资的投资者再受损失。

  分析师认为,两市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情并不高,推出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其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往往不理想。客观上,由于再融资在本质上是高强度的扩容行为,它的大规模展开,还会影响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从而成为引发股市异常波动的重要原因。在市场走势并不稳定的情况下,再融资需慎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