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茂业系上亿元增持渤海物流巩固大股东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 03:5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智

  刚刚以1万股之差坐上渤海物流(000889,收盘价6.85元)第一大股东位置的中兆投资,还在进一步巩固其大股东的位置。今日渤海物流公告称,在近3个交易日内中兆投资至少动用上亿元资金,增持了渤海物流1597.69万股,以持股比例20%巩固中兆投资大股东的地位,业内人士称,这对“茂业系”后续进入其管理层,以及取得实际控制权的日子已经不远。

  上述业内人士称,相比“茂业系”进军深国商商业城相继失败来看,此次能取得渤海物第一大股东头衔,还得益于其原大股东安徽新长江投资股的“不抵抗”策略。

  3个交易日动用上亿元

  9月22日,中兆投资增持公司6万股,累计持股已达5176.45万股,占总股本15.28%,超越了公司第一大股东安徽新长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5.27%的持股比例。

  但中兆投资当时便称,在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继续增加其在渤海物流中拥有权益的股份,并根据其所持股份对渤海物流的实际影响力适时就上市公司的资产、业务、人员等提出调整建议并依法行使股东表决权。

  中兆投资也是按照自己规划在动作。今日渤海物流发布中兆投资权益变动报告书,9月25日至29日的3个交易日,再次增持公司4.72%股份1597.69万股,按照其6.56元到7.15元的最低增持价格来计算,动用金额达到1.05亿元。

  至此,中兆投资累计持有渤海物流达到6774.15万股,占其3.39亿股总股本的20%,而与其原第一大股东持有的5170.45万股也拉开了1500万股以上的差距,短期没有大股东位置丢失的可能。

  得益于原大股东缺钱

  2008年10月至11月间,“茂业系”曾经三箭齐发举牌商业城、深国商和渤海物流,但因商业城和深国商大股东的强烈反击,茂业系入主这两家公司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从而专攻渤海物流。

  9月1日起连续4个交易日内,中兆投资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1693.53万股,总持股比例一下子上升为15%,9月18日,又增持89.84万股,9月21日增持6万股,而就在中兆投资大幅增持的同时,渤海物流的原大股东一直没有动作。

  据业内人士介绍,原第一大股东新长江投资的主要问题是它没有钱了,连上市公司的股权都质押出去了,很难再拿出资金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以保住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初,新长江投资所持流通股份已累计质押冻结约5168.2万股,占总股本的15.26%,占新长江投资总持股的99.96%。

  如此看来,“茂业系”此番在渤海物流上的股权争夺战,或因新长江投资的缺钱而获得成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渤海物流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