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突陷调查门 高管首度回应三大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02: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五粮液突陷调查门高管首度回应三大猜测
  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在宜宾五粮液公司对证监会调查一事向包括新浪财经在内的媒体作了说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文会 摄)

  □本报记者 靳军 宜宾报道

  9月9日午间的一纸公告使五粮液(000858)突然陷入“调查门”。面对铺天盖地的猜测与质疑,五粮液董事长唐桥9月15日在宜宾公司总部召开的一个小型媒体沟通会上首次公开回应,详细解释了“涉嫌偷税漏税”、“关联交易问题”和“涉嫌违规委托理财”等“三大猜测”。

  对于被调查的原因,唐桥表示自己也是“一头雾水”,9月9日与调查人员见面后至今没有进一步接触,但目前公司各部门正在积极配合调查。唐桥同时介绍,公司生产经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一切正常,今年有信心完成“销售收入过百亿,一级酒生产过万吨”的既定目标。

  猜测一:“涉嫌偷税漏税”

  对于“涉嫌偷税漏税”的猜测,唐桥表示五粮液作为国有企业,一直把纳税作为公司的责任和义务。如果公司偷税漏税,税务部门早应该稽查。而实际情况是,“五粮液从1998年上市至2008年,实现各项税金166.76亿元,上交各项税金158.48亿元,其中2006年至2008年实现各项税收63.6亿元,上缴69.26亿元。”

  有媒体报道今年4月份,四名小股东委托某律师事务所状告公司2006年至2008年涉嫌偷税漏税19.51亿元。唐桥介绍,四名股东都是在较高价位买入公司股票被套,公司有来信和电话记录证明这几名股东曾要求公司“协商”解决以赔偿损失。唐桥称,这种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讹诈。

  猜测二:“关联交易问题”

  对于“关联交易问题”的猜测,唐桥表示每年都会回答关联交易的问题,而目前公司已比承诺时间提前两年基本解决关联交易问题。

  唐桥在2008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五粮液的关联交易可以分为资产的关联交易和销售的关联交易。而关联交易的产生有其历史原因和产业背景,主要是由上市发行时的额度限制、公司发展中的产能扩张和公司对包装能力的巨大需求等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唐桥同时表示,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和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都希望公司尽快解决关联交易问题,推动上市公司的规范治理,成为地方国有控股公司的典范。

  唐桥还详细解释了公司解决关联交易问题的时间表与路径,“2007年股东大会上我希望大家给公司一点时间解决关联交易问题,2008年公司决定用三年时间解决。而2009年4月完成酒类相关资产整合,解决了资产的关联交易问题。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份公司通过与集团组建销售公司,彻底解决了与集团进出口公司的销售关联交易问题。公司提前两年完成了解决关联交易问题的承诺。”

  猜测三:“涉嫌违规委托理财”

  对于公司涉嫌中科证券和亚洲证券违规委托理财的猜测,唐桥的表态则更为明确。

  “对于涉嫌亚洲证券违规委托理财,我可以负责任的说:第一,五粮液的领导班子没有任何人涉嫌在其中谋私利;第二,上市公司没有一分钱进入亚洲证券委托理财,”唐桥表示。

  而对于中科证券一事,唐桥表示公司也是受害者,如果五粮液有任何人涉嫌此案,“该如何处分就如何处分”。唐桥希望媒体能更多客观地报道、追踪案件的进展,将责任划分清楚。

  为了表明自己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唐桥称自己在9月11日一次性购入公司股票2万股。作为股东,唐桥称自己有信心使五粮液能够在目前的基础上做大做强。

  对于五粮液今年的发展,唐桥表示目前处于生产旺季,生产经营一切正常,目前还欠经销商十几亿元的酒。今年上半年五粮液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利税62亿元。

  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但唐桥表示今年的目标能够全面完成,实现两个历史性的突破——“销售收入过百亿,一级酒生产过万吨”。同时唐桥透露,由于通过成立合资公司解决了销售的关联交易问题,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将有较大提升,未来将给股东以更好的回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五粮液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