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猫烟花大股东趁股价狂涨清空可流通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01:2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琳

  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仅剩200股,2008年底以来减持套现总额超过2亿元

  近期频频套现的熊猫烟花大股东广州攀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又有新的套现举动。9月2日,通过两笔合计金额高达1.23亿元的大宗交易,广州攀达将手头熊猫烟花流通股抛售一空。广州攀达已经不是第一次减持熊猫烟花的股票,最近一次的减持发生在距此次减持仅有5天的8月27日。

  昨日,熊猫烟花证券办人士向《证券日报》表示,关于控股股东的减持公告将根据有关规定在三日内发布,而对其大股东的减持意图则不知情。

  同日,熊猫烟花内部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在股改的时候广州攀达的财务信息我们是可以看到的,当时其资产状况良好,而目前其资产状况如何,我们并不清楚了。”言语之中,似乎其大股东现在比较缺钱。

  大股东频繁减持

  流通股已抛售一空

  目前,广州攀达持有的熊猫烟花股票可谓“能卖的都卖了”,一位券商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熊猫烟花昨日晚间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广州攀达于2009年9月2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了熊猫烟花的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6,300,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据披露,广州攀达仍持有熊猫烟花53,416,34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39%,其中有限售条件流通股份53,416,140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仅剩200股。

  截至2008年12月17日,广州攀达持有熊猫烟花66,016,140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2.39%。2008年12月17日至2009年8月27日,广州攀达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减持熊猫烟花股份达6,299,8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而此次出售数量为630万股,相当于过去大半年减持的总和。

  广州攀达原是一家烟花贸易商,熊猫烟花前身浏阳花炮的并列第二大股东凯达房地产公司和聚源投资分别欠广州攀达2916万元,2005年8月两股东将各自所持的浏阳花炮10.71%的股权抵偿给广州攀达,广州攀达获得2700万股即21.43%的股份,成本相当于每股2.16元。

  2006年2月,攀达国际从法院拍得浏阳市财政局1000万股国家股从而变成了大股东。2006年浏阳市财政局将其持有的浏阳花炮3567万股以7706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广州攀达,收购价亦相当于每股2.16元。广州攀达三次交易共获得57.69%的股权,控股总成本约1.5亿元。

  2008年12月17日至2009年8月27日,广州攀达通过上证所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629.98万股,累计套现约8500万元;加上9月2日的630万股卖得1.23亿元,套现总额已超过2亿元。

  广州攀达目前不仅收回了当初的投资额,还获得了5000万元的收益。而广州攀达的控股地位仍是无法撼动。公开资料显示,熊猫烟花的第二大流通股上海吉通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持股数为86.61万股,仅占总股本比例的0.69%。

  此次抛售后,广州攀达仍持有熊猫烟花42.39%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

  业绩难支撑股价

  大股东或继续减持

  8月27日,熊猫烟花发布了其2009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内销增长外销下降,共计实现营业收入8917.4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3%。其中外销实现营业收入4269.7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2.81%,内销实现营业收入4269.87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60.02%。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97.34万元,比上年同期仅增长4.69%。

  而二级市场上,熊猫烟花却成为A股本轮调整中最强势的股票之一。8月上证指数跌幅超过20%,而熊猫烟花同期涨幅高达55%,最高涨幅更达76%,一度涨至25元上方,一个月内股价已翻倍。其间游资频繁进出,上月后10个交易日的日换手率均保持在20%以上。

  作为A股市场惟一从事烟花制造燃放的上市公司,熊猫烟花因获得“建国60周年国庆庆典焰火燃放权”而在近期遭到市场爆炒。

  一位券商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熊猫烟花的业绩根本无法支撑其疯狂上涨的股价,熊猫烟花的国庆概念被反复炒作,一个月内现八个涨停,十分不正常。

  熊猫烟花的股价与其大股东的出逃配合的天衣无缝,却不免引来中小投资者的质疑。一位江苏的投资者向本报记者表示:“摸不着头脑,不知道该不该跑。”

  虽目前广州攀达的流通股已“处理”完毕,但是一批限售股在明年初又将解禁,届时广州攀达是否会继续出售?熊猫烟花的工作人员表示:“没有不出售股票的承诺。”而根据广州攀达近日频频减持的表现,业内人士预计,届时新的减持浪潮又将来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熊猫烟花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