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道斌失足揭秘:一个低技术含量的内幕交易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海涛北京报道

  利用自己实名账户、配偶及女儿股票账户进行内幕交易,这种“低级”手法目前已不多见,更有甚者以股票亏损并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作为结局,这种“坏运气”就发生了在吕道斌身上。

  近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此案。

  事情发生在2007年,四川省新光硅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光硅业)拟在乐山、新津建两个当时大热的多晶硅项目。

  吕时任岷江电力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四川省电力集团(下称四川电力)的副总经济师。同属四川电力控股的乐山电力是新光硅业的股东。

  经过多方博弈,最终确定乐山电力控股乐山多晶硅项目。吕较早知悉此信息并买卖乐山电力股票。交易所在监控中发现股价异动而报证监会稽查局,最终立案查处。

  此案的最新进展是,四川电力纪委已到证监会调取相关资料,拟对相关人员进行纪律处分。

  查处

  “三位一体”的证券执法体系下,交易所监控仍是发现案件线索的源头。

  “2007年11月份,交易所发现乐山股票异动,经过初查后发现其在讨论参与多晶硅项目,于是将‘异动快报’上报至证监会稽查局。”此案的一位调查人员对本报记者说。

  相关调查资料显示,2007年11月20日,新光硅业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在乐山和新津新建两个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投资的议案。

  其中乐山项目由其第五大股东(仅占0.8%股份)乐山电力出资并持股51%,第二大股东天威保变出资并持股49%。

  新津项目由天威保变出资并持股51%,川投能源(第一大股东为川投集团,而川投集团同是新光硅业的股东)出资并持股35%,与新光硅业无任何股权关系的岷江水电(控股股东为四川省电力公司)出资并持股14%。

  也就是说,此事涉及四家上市公司:川投能源(股东会之前已停牌)、天威保变、岷江水电、乐山电力。

  本报记者查询股票历史纪录显示,通过决议当天,刚开盘没多久乐山电力即涨停,至中午停牌,天威保变涨停;次日,即2007年11月21日,乐山电力涨停,天威保变涨4.7%。

  直到11月21日下午,乐山电力、天威保变和岷江水电股票才停牌,并于11月28日披露了投资多晶硅项目的意向性公告。

  经过非正式调查,2008年3月初,证监会稽查局正式立案,并转交稽查总队进行调查。

  “当时要求涉及的七个公司所有高管及涉及多晶硅项目的工作人员都提供身份证号,包括其配偶、父母、子女的姓名及身份证号。”前述调查人员说,将这些资料交由交易所对其扫描,看这些人是否开立股票账户,有账户的是否在相关时间段买卖过相关股票。

  “扫出来共有339个人,涉及到全国十几个城市、45家营业部、上百个账户,最终确定重点嫌疑的有十几个,涉及公司高管、部门经理级人员和普通工作人员。”前述调查人员说,其中就有吕道斌个人实名账户,及其妻子和女儿的账户。

  交易所的交易纪录显示,2007年9月14日至11月8日,吕道斌先后用本人、配偶和女儿的帐户交易乐山电力股票。其中,2007年9月14至11月8日,吕本人证券帐户累计买入18.5万股,2008年1月14至2月1日累计卖出3.1万股,持股市值56万,亏损66万多。

  吕利用配偶帐户于2007年9月26日,买入25000股乐山电力股票,11月15日卖出,10月24日买入38000股,2008年2月20日卖出,盈利10万余元。

  2007年9月14日至11月8日,吕利用其女儿帐户,累计买入174000股乐山电力股票,截至2008年8月22日全部卖出,盈利28万余元。

  也就是说,经过一翻折腾,吕道斌还亏损了28万元左右。

  博弈

  值得注意的是,在吕道斌内幕交易案调查过程中,吕承认其配偶和女儿的账户主要由他操作,乐山电力是他用办公室电话下指令买的,但其对买卖该股票的原因却一直辩称,“原因是乐山电力总股本小,流通比例不大,四川电力控股乐山电力后,发展空间大。”而不是因为知悉了“乐山电力将参与多晶硅项目”这一内幕信息。

  也就是说,在此案中,最关键的问题是证明吕知悉内幕信息,并利用内幕信息买卖乐山电力股票。

  岷江水电董事长如何知悉乐山电力将参与建设多晶硅项目?事情要从四川电力与川投集团的博弈说起。

  按照川投集团的预想,在11月20日的股东会上有两项议题,一是确定下多晶硅项目的参与股东及持股比例,即“天威保变控一个、川投集团控一个”;二是将其持有的38.9%新光硅业股权注入到川投能源。

  实际上,在之前的19日,相关各方就召开过预备会,以决定两个多晶硅项目的参控股股东,第二天走个程序即可。然而会议开至当天晚上仍未达成一致意见,原因是会议上乐山电力也要争取控股权,“非常强势”。

  至20日上午,继续开预备会,此时川投集团让步,不再坚持控一个多晶硅项目,即由乐山电力控股其中一个。

  “此时四川电力又提出,能不能再分一点股权给岷江水电,岷江水电不是新光硅业的股东,此时川投集团继续让步,把新津项目的14%股权剥出让给岷江水电。”一位知悉当时情形的人士说。

  至此,原本主导此事的川投集团不但没能控股多晶硅项目,反而出让了另一个项目的部分股权,其主要原因在于四川电力掌握着足够的谈判“筹码”。

  对于川投能源这一发电企业而言,发出的电要用四川电力的电网才能卖出去,这就成为至关重要的制约因素,“起决定性作用”。

  “多晶硅项目也要大量用到电,如果四川电力在资源方面不给支持的话,将来项目建成也会有一些影响。”前述知悉内情人士说。

  与此同时,川投集团要把新光硅业股权注入到川投能源里去,对此,《公司法》有明文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其中一个股东在对外转让股份时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拥有优先受让权。

  也就是说,新光硅业的股东中,乐山电力和同是四川电力下属的启明星,如果不同意川投集团将股权转给别人,或者优先受让,则川投集团将新光硅业的股权注入川投能源是做不成的。

  “正是拥有这些谈判筹码的情况下,四川电力做了大量准备。导致在19号预备会时让川投集团让步,第二天进一步让步,岷江水电参与。”前述调查人员说。

  至此,四川电力控股的两个上市公司——乐山电力、岷江水电同时分得一杯羹。

  知悉内幕信息

  吕除了是岷江水电的董事长,同时还在四川电力任职。

  四川电力给证监会出具的情况说明,按四川电力干部管理相关规定,吕道斌任该公司的副总经济师,负责管理岷江水电工作,属于四川电力中层干部。

  但稽查人员获得的信息显示,吕在任岷江水电董事长之前,做过十年四川电力办公室主任,其有权参加四川电力总经理办公会议,地位在中层干部之上,实质上是四川电力的高管。

  “(吕)在领导周围转来转去,很了解领导意向,又(对多晶硅项目)很感兴趣,经常一起吃饭,熟知省电力的态度,是支持乐山电力和岷江水电参与。”一位接近吕道斌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显然,吕非常了解四川电力拥有什么样的筹码去谈判,而四川电力的态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本来由川投集团主导的多晶硅项目投资权。这将决定多晶硅项目有多大可能性由乐山电力参与并控股。

  稽查人员的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6、7月份,吕道斌就已经知道多晶硅项目的筹备,并很看好。其向四川电力相关领导表示希望岷江水电能参与甚至控股多晶硅项目,该相关领导表示“支持乐山电力和岷江水电参与”。

  实际上,2007年多晶硅项目在市场上是非常“热闹”的投资主题,国际市场的价格达到500多美元一公斤,参与此项目对上市公司带来的经济效益显而易见,这也是四川电力下属的乐山电力和岷江水电对该项目热衷的原因。

  “所以(吕)买卖股票的时间比较早,其他人是在开(股东)会前后,他很早就开始潜伏了,(觉得)有把握,其判断觉得到最后这个东西就是我的囊中之物。”前述稽查人员说。

  吕道斌的第一笔买入乐山电力股票是在2007年9月14日。

  证监会于2009年6月22日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认定吕道斌买卖乐山电力股票行为为内幕交易,责令其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乐山电力股票,并处以3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行政处罚书送达不久,四川电力纪委即到证监会“拿一部分材料以后回去立案”,据相关知情人士介绍,后续可能根据党政领导干部禁止参与内幕交易的相关规定,对吕作出组织处理,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