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ST圣方重组生变 黑龙江政府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12:07  投资快报

  记者 董华

  原本S*ST圣方(000620)8月26日的一纸重组公告,非但未带给公司众多股东喜悦和惊奇,反而大多数投资者对此表现得有些失望,但是有人称,重组起码还带来了一丝希望。而刚过没两天,黑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的一纸声明,又让这一丝希望显得更加渺茫。

  “变”从何起?

  8月26日,黑龙江圣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首钢控股与新华联控股于8月24日签署协议,首钢控股将其持有的28%股份转让给后者。转让完成后,新华联控股将成为S*ST圣方的第一大股东。

  但是,这一希望马上被8月28日的一纸声明给打破了。8月28日,黑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布声明称,首钢控股有限公司向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转让S*ST圣方股权的行为,尚未经该省府确认。而这一纸公告也正表明了S*ST圣方好不容易盼来的重组再生变数。

  有投资者对此发出了疑问,黑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的声明,说明了什么问题?难道真的是是首钢私自转让股份给新华联有限公司?难道黑龙江政府还是想主导S*ST圣方的重组?还是黑龙江政府想“从中作梗”?

  有投资者对记者称,新华联和首钢的股权转让,从它说马上要公布重组方案看,酝酿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对于黑龙江金融办为什么会突然出来阻拦?该投资者称,这则声明显示出了黑龙江政府对首控(首钢)的忍耐到了极点。首钢投资牡丹江没有兑现,而在圣方重组上又是“躲猫猫”,致使牡丹江政府为了保壳几年中又付出现金1100万元。牡丹江政府尽心尽力却承受巨额亏损,而“躲猫猫”的首控转手就获利,这种事没有哪一级地方政府能忍受。

  而且之前黑龙江政府3000万元就取得28%的圣方股权是在牡丹江政府的配合下取得的,而后牡丹江政府又花了大血本承担巨额债务,将圣方变成了一个干干净净的令人羡慕的壳资源,这一切的先决条件就是首钢股份要投资牡丹江。而首钢股份接手原圣方炼油厂后却没有兑现承诺,很快就又把炼油厂退还给了牡丹江政府。业内人士对记者称,首钢股份的这一行为无疑是导致首控股份与牡丹江市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

  注入资产是否优良?

  之前由于首钢控股没有践行自己2006年入主的承诺,未将承诺的资产注入S*ST圣方,致使圣方科技每股净资产为0,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壳公司,导致众多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无从保障,从而引发了去年年底10名小股东的上诉。即便S*ST圣方是个空壳公司,为保住这个空壳,当地府可谓不遗余力。为避免公司年报出现亏损,牡丹江市财局年年为公司拨款。从2007年至今,公司共计刊登5次财补助公告,累计获得金额达1100万元。

  对于公司而言,显然这个重组之路显得有点太漫长。其实,之前首钢股份注资失信于公司投资者之后,大多数投资者都把希望寄托在黑龙江政府的身上,有人甚至称,如果黑龙江政府真的决心重组公司,就算是再等一年也愿意。而近期有关于公司的重组传闻更是闹得纷纷扬扬,除了传言新华联集团会重组公司,还有天宇集团,虽然两个公司都不是投资者心目中的重组方,但是两者较其一,投资者显然还是是比较偏袒新华联,认为注入地产资源预期会比煤炭资源要好很多。

  据记者了解道,这次要注入的地产资源属于新华联集团公司六大业务板块之一,而新华联房地产业是新华联集团主导产业,在北房地产领域居前20位,已开发总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年营业额20亿以上。

  但有投资者对将要注入的这块房地产资源质量产生了疑问,对此有分析人士称,股权转让给新华联,肯定是得到了牡丹江认可的,是通过牡丹江政府牵线搭桥完成的,一切迹象也显示了这一点。只是在转让置入资产上有很大分歧,而黑龙江政府的这一说辞其实也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的,声明最后一句,“没有得到省府确认”,并没有直接否决,而是留下了极大的弹性。

  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投资者都对这次的股权转让存在疑虑,置入的资产到底质量如何目前也还是个谜。甚至有人称,其实股权转让作为一种市场行为,黑龙江府可以牵线搭桥,但不会起到决定作用。黑龙江政府这样做,只是为注入资产增加了一道谈判的砝码。但也有人认为,黑龙江与牡丹江的利益是一致的,即使个别人有异议牡丹江政府也会完全服从黑龙江政府,这一点的重要性毋需置疑。

  当然也有人对于新华联能否成功重组产生了疑问,当初首控推出的重组方案很受大家欢迎,因为牡丹江给了十分优惠的条件,重组成本很低。现在新华联“高价”收购首控28%股份,而首控重组失败后与此挂钩的23%股份自然回落到牡丹江政府手中,新华联怎么重组?新华联能给得起股对价吗?据此,该投资者称,如果要重组,黑龙江政府的支持将是唯一的通行证。

  有投资者也称,目前公司毕竟是净壳,是很多企业借壳的好资源,所以如果新华联注入的不是优良资产,也没有必要着急去同意。实际上,无论最终公司的重组方是谁,将以怎样的方式实现与苦苦守候了3年多的4万名流通股东实现双赢,可能是其中最需重视的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ST圣方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