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力股份重组复牌遭跌停 市场不认优质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 07: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方俊

  本周四,长力股份(600507,收盘价8.69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辽宁方大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方大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沈阳炼焦煤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炼焦)100%的股权。

  此外,辽宁方大集团拟通过产权交易方式受让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持有的南昌钢铁公司(以下简称南昌钢铁)57.97%的股权,若交易达成,辽宁方大集团将成为南昌钢铁控股股东,同时由于南昌钢铁及其控股子公司江西汽车板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汽车板簧)合计持有公司68.48%的股份,辽宁方大集团将成为公司的新东家。业内人士称此举有利于完善公司焦-钢产业链、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此外,辽宁方大集团资产实力雄厚,未来不排除有其他资产注入的可能。

  但这样好的注资方案似乎并没得到市场的认同。消息一出,该股应声下跌,周五竟被打在了跌停板上。

  分析人士指出,钢铁板块近期可谓是“祸不单行”,在钢材价格大幅下滑的同时,关于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消息以及政策面对于行业产能过剩的警示不断,预计板块的调整过程短期还不会结束。此外,该股还存在一定的补跌因素。

  辽宁方大或成新东家

  交易预案称,8月24日,长力股份与辽宁方大集团签署协议,计划向辽宁方大集团定向发行A股收购其持有的沈阳炼焦煤气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标的预估值约为11亿元,根据预估值计算的长力股份拟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32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即8.35元/股。交易完成后,辽宁方大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6.17%的股权,为长力股份第三大股东。

  此外,辽宁方大集团拟通过江西省产权交易方式受让南昌钢铁57.97%的股权,辽宁方大集团表示,若交易达成,将向除南昌钢铁及其控股子公司江西汽车板簧公司以外的公司全体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

  南昌钢铁及其控股子公司江西汽车板簧合计持有长力股份68.48%股权,若受让成功,辽宁方大集团将成为长力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发生变化,因为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持有长力股份大股东南昌钢铁57.97%股权,而江西省冶金集团又是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企业。

  完善公司产业链

  长力股份主要业务包括了炼铁、炼钢、钢材、汽车零部件等完整的产业链,而焦炭则主要应用于高炉炼铁和铸造,是炼钢的主要原材料。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收购沈阳炼焦,将有利于公司建立焦-钢产业链,实现焦化、烧结、球团、炼钢、炼铁、轧钢等整套现代化钢铁生产工艺流程,符合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资料显示,沈阳炼焦是沈阳市唯一的人工煤气气源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焦炭、煤气、焦油、粗苯、硫酸铵,目前具有年生产焦炭45万吨、煤气1.9亿立方米、焦油1.95万吨、硫酸铵5000吨、粗苯5000吨的能力。公司预计2010年整体搬迁完成后,达到年产焦炭98万吨、外供煤气2.1亿立方米、焦油5万吨、硫酸胺和粗笨各1.3万吨的能力。

  根据公司的初步盈利预测,沈阳炼焦预计2009年可产生净利润9035.83万元,2010年可产生净利润21698.96万元,按本次拟发行1.32亿股计算,预测交易标的资产2009年、2010年每股盈利约为0.68元、1.64元,而目前公司2009年1月~6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基本每股收益为0.073元,交易标的的盈利能力明显强于目前公司的资产,交易完成后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主要产品为螺纹钢、弹簧扁钢和汽车钢板。最近两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和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2008年公司净利润由2007年的2.93亿元下降至1018.47万元。

  一位长期跟踪长力股份的研究员表示,产业链建设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保证,通过收购沈阳炼焦可以降低公司的产品周期波动的风险,将会保证公司未来收益的增长。

  后续或有想像空间

  资料显示,辽宁方大集团主要经营金属材料(除金银)、建筑材料、焦碳、煤炭销售等。公司旗下拥有控股51.78%的方大炭素(600516,收盘价8.78元)、沈阳炼焦以及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乌兰浩特钢铁)等7家公司。截至2008年年末,辽宁方大集团资产总额113.21亿元、净资产64.92亿元,200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6.47亿元,净利润80.76亿元。

  上述长期跟踪长力股份的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抚顺市兰岭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抚顺莱河矿业有限公司均属于集团之内,这些公司未来都不排除逐步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尽管辽宁方大集团全资子公司乌兰浩特钢铁与长力股份在主要产品上有所重合,但是双方在销售区域上存在较大差异,两者之间没有构成实质性的同业竞争。

  目前,乌兰浩特钢铁尚不符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基本要求,但辽宁方大集团承诺在乌兰浩特钢铁立项、环保问题得到解决以后,将根据上市公司业务发展战略需求,由上市公司决定是否购买乌兰浩特钢铁符合条件的资产或股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辽宁方大集团在与长力股份结合之前,其实还与锦化氯碱(000818,收盘价7.94元)“打得火热”。锦化氯碱7月11日的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葫芦岛市国资委及大股东锦化集团已就重组一事多次与相关方面进行了接触,并重点与辽宁方大集团就锦化集团重组事宜进行了深入商谈,经协商,葫芦岛市政府与辽宁方大集团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开始启动对锦化集团的实质性重组进程。

  但锦化氯碱称,由于相关审计与评估结果的出具和锦化集团相关重组文件报国家有关机关的审批不能如期完成,所以此事搁浅。分析人士指出,辽宁方大集团抛弃锦化氯碱而选择长力股份,或许正是看重了长力股份的发展空间。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辽宁方大集团,不过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长力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