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北海国发被掏空 控股股东1.1亿遭贱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22:24  投资快报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记者 高丽霞

  屡次失败后,北海国发(600538)的重组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司昨日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国发集团100%的股权已以1.1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广西汉高盛投资有限公司。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场大收购是由于公司大股东没法支付此前公布的“补发”分红所引发的,怀疑上市公司被“掏空”了,才有此次遭“贱卖”的结果。

  实际控制人易主

  北海国发的控股股东广西国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发集团”),持有公司5348.8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16%。国发集团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股东原为王世全和杨宁,分别持有国发集团60%和40%的股份。

  公司昨日公告表示,日前接到王世全和杨宁的通知,8月25日,两人与广西汉高盛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广西国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广西汉高盛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国发集团100%的股权,且通过国发集团持有公司5348.8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16%。转让总价款为1.1亿元,全部以现金支付。

  北海国发称,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不因此发生变化,仍为广西国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由王世全改变为潘利斌。

  大收购源于低价分红?

  8月4日,北海国发发布股东大会公告,由于公司控股股东工作的疏忽,诚信意识不强,未在公司2007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利润分配预案,给本公司信誉产生不良影响。为此,公司控股股东国发集团提出如下补救预案:以公司2009年6月30日总股本27921.6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0.04元(含税),共计112万元(含税)。

  尽管每股分红才4厘钱,但大股东国发集团还是得拿出90.54万元分红给其他股东。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大股东也不是拿不出这点钱,而是大股东内部意见不一,相互推诿。国发集团仅有王世全和杨宁这两个股东。由于这两年在对外商谈重组中,两者各有盘算,意见不一,这也致使公司前两次的重组失败。此外这两年由于各种诉讼,国发集团和北海国发的资产几乎都被债权银行质押或查封了。

  上市公司已被掏空?

  北海国发是国内唯一一家从事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加工的上市公司。公司自2003年1月上市后,除上市当年净利润增长18.6%,其后几年利润一路下滑。上市近6年来,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问题多多。市场人士怀疑上市公司已经被掏空,所以才会以如此的价格贱卖出去。近日该分析人士详数了北海国发经营过程中的众多问题。

  疑点一:控股股东拿走6821万元,换来年度亏损3295万元的“毒资产”。

  2007年4月,北海国发公告向控股股东收购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告显示该资产的账面价值为7967万元,评估价值为6821万元。实际购买金额为6821万元。收购后北海国发又公告对其增资5000万元。

  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即2008年年报显示,生物能源公司亏损3295万元,09年甚至公告关门停产了。上市公司花费的1.18亿元现金,其中6821万元落入控股股东,其余5000万元似乎一年时间也就打了水漂。

  事实上,评估报告就已经显示了该公司麻烦重重,具备1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能力的公司竟然还没有获得环保部门的相关批文;估价值4807万的房屋建筑物中绝大部分没有房产证;机器设备被评估9917万,而大部分已被设定抵押,而评估时仍没有取得债权人的书面同意;更令人瞠目的是,生产厂房所在的土地性质竟然是农业用地。

  这样问题重重的资产竟然能顺利地进入上市公司,着实让人哑然。但在了解公司权属关系后,就不难明白主事者的用心良苦了。北海国发公告显示,在生物质能源被上市公司收购时,杨宁持有生物质能源公司81.06%的股权。而同年,杨宁新增持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国发集团的4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13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66%,并于2008年4月被推选为上市公司副董事长和总裁,开始全面更换上市公司高管人员。

  疑点二:北海国发披露首次公开发行募集的2.87亿资金于2003年1月3日全部到位,用于6个募资项目的建设,但其中有两个项目的投资颇耐人寻味。

  披露原定募集资金投向的“年产5000吨净土灵海洋生物农药技改项目”和“新建年产3000吨海藻氨基酸叶面肥项目农药技改项目”已累计投入1亿元,建设期长达3年,截至2005年底迟迟不见工程完工,而且公司也没有给出任何合理的解释,这不免让人对在建工程的真实性产生质疑。

  根据2006年报显示,这笔帐面1亿元的在建工程款终于在2006年被结转入上市公司母公司固定资产,原本这两个农药和农肥项目投产后可以产生收益了,但以后的年报披露中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并没有农药类产品收入,农肥项目也从来就没有产生过收入,令人匪夷所思。

  疑点三:募集资金投资1.26亿元,预计收入1.28亿元,却只实现0.27亿元。

  北海国发披露募集资金中8100万元投入的“年产2000万只珍珠明目滴眼液技改项目”和“珍珠超微粉生产线扩建项目”(后变更为“中药生产线技改项目”),预计年收入总额达1.28亿,但年报显示投产当年仅实现医药类收入2700万元,07年收入1830万元,08年2275万元。

  如此低于招股书公告披露的预计金额,令人再次怀疑募集资金的真金白银是否真的投入进去了?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北海国发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