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炒新资金折戟 炒光大证券日亏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02:45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吴英燕

  大盘暴跌,泥沙俱下,新股同样不能幸免。

  特意选在8月18日(本周二)上市的光大证券(601788),怎么也没想到,上市第二天竟会遭遇跌停的尴尬,而炒新资金也因此巨亏千万。

  同样是新股,周五上市的四只小盘股则幸运得多,因当天大盘收涨,四股表现平稳。其中,光迅科技(002081)涨幅最大,收涨86.19%;涨幅最小的博深工具(002282)全日涨42.%;此外,新世纪(002080)全日涨61.4%、天润曲轴(002283)收涨42.14%。

  炒光大两营业部亏损

  根据光大证券上市资料,光大证券的发行价格为21.08元,市盈率为58.56倍。而据统计,目前整个券商上市公司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44.6倍。

  不过,上海证券分析师俞佐杰认为,光大证券的发行价格相对合理,上市当日仅有30%的涨幅,是因为遇上了大盘调整。

  与其他的新股相比,光大证券确实受到了市场的“冷落”。据Wind统计,上市当日,光大证券的换手率为58%,在今年上市的12只新股中最低。

  再来看看成交量,与光大证券总股本都上30亿股的四川成渝(601107),7月27日上市首日的成交量是3.3亿股,而光大证券还不到2亿股。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次日,因大盘暴跌,上市首日并未遭遇爆炒的光大证券最终以跌停报收,而参与光大证券炒新的两家营业部也由此亏损10%。

  上海证券南京定淮门大街营业部和德邦证券北京光华路营业部,都上了光大证券的上市首日的成交龙虎榜。根据统计,理财一周报记者发现很少在龙虎榜抛头露面的上述两家营业部,在光大证券的炒新上至少亏损10%。

  先来看上海证券南京定淮门营业部,典型的快进快出炒新做法。8月18日,龙虎榜显示,该营业部买入1.06亿元,次日,卖出9055万元。按照游资的常用操作手法,一般都是全仓进出。据此推知,该营业部是将前一个交易日买入的光大证券全部抛出,亏损约1000万元。

  再来看德邦证券北京光华路营业部,8月18日,该营业部买入2.2亿元,按照当天成交活跃阶段的平均股价推算,其买入的成本均价在28.62元。8月20日,该营业部卖出1.02亿元,卖出的成本均价在25.34元,因此该营业部卖出的1.02亿元,应该至少亏损10%。

  而其剩下的1亿元成本,按照昨日光大证券24.68元的收盘价,应该也是处于亏损状态。

  行情转好炒新仍会火

  本周五,新世纪、光迅科技、博深工具和天润曲轴四只新股同时上市,收盘时涨幅最大的是光迅科技超过80%。

  虽然这四只新股昨日涨幅情况强于本周二(8月18日)上市的光大证券,但多位分析师昨日在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IPO重启数月,炒新的赚钱效应也随着股指的下滑而递减。管理层在加快新股发行节奏的同时,市场却给新股“用脚投票”。

  俞佐杰告诉理财一周报记者,炒新的赚钱效应递减,随着创业板推出的临近,后期新股的赚钱效应递减将进入一个合理的演变过程。不过他也认为,行情转好后,炒新赚钱效应增强了,炒新热便会卷土重来。

  多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炒新热赚钱效应递减,并不意味着投资者的投资风险意识增强了,光大证券上市首日涨幅低,是受大盘调整拖累。

  长江证券分析师钟华认为,现在的大盘走势还不明朗,所以炒新的人会谨慎一些,等到行情转好了,炒新又能赚到钱了,游资和散户的参与热情会重新被调动起来。

  本周上市的5只新股,上市时间前后不到5天,上市首日命运截然不同。昨日上市涨幅最低的博深工具,也有42%,而且换手率为72%,市场参与热情明显强于光大证券。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还是和大盘有关。8月17日,沪指暴跌5.79%,这直接影响了市场炒作光大证券的心理,而8月19日,沪指大涨4.52%,昨日继续涨1.69%,这些都有助于4只新股的上市首日表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光大证券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