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股东承诺1000万利润 鲁润股份收购议案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21: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崔晓莉 山东报道

  8月18日,鲁润股份(600157)发布股东大会公告称,《关于购买南京永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以及其他两项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尽管有不少股东在临时股东大会之前即在网上“用脚投票”,但上述收购议案仍然以94%的高票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控股股东永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永泰控股”)作为关联方回避了本次表决。

  “我们跟证监会和泰安市国资委(鲁润股份的二股东)都沟通过了,他们表示支持。”永泰控股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有分析人士认为,应该是大股东在上述收购议案中做出的“3年内每年不低于1000万的利润”承诺打动了二股东及其他股东。

  “我们做的是好事,不是要掏空上市公司。”上述负责人同时也回应了股东们关于“大股东欲掏空上市公司”的质疑,并描绘了鲁润股份的近期规划。

  否认掏空上市公司

  此前,曾有股东对这项“9500万收购大股东煤炭经销以及工程施工类业务”的收购议案提出质疑,“这是大股东要把买鲁润股份的钱拿回去!”

  “那些钱放在上市公司的账上无法产生利润啊,不如拿到永泰这边来,我们再给上市公司保证一个1000万以上的利润。有哪个公司敢保证9500万能产生1000万的利润啊?”上述负责人如此回应股东的质疑。

  因为此次装入上市公司的南京永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其利润来源为与房地产相关的工程类业务,于是有股民怀疑,“这是大股东在把自己的绩差房地产业务进行曲线上市。”

  “之所以装进来这些房地产业务,是为了保证上市公司每年不少于1000万利润的。”上述负责人称,如果工程类业务也完不成这些利润,最终将由永泰控股来补齐,“其实这1000万的利润不用我们掏,我们只是做了一个双保险。”

  据该负责人介绍,永泰控股旗下除了永泰能源外,还有较为优质的房地产及医药业务。其中,医药产业的投入非常大,永泰控股对其寄予了较高的希望,董事长王广西专门聘请了曾经的“三九教父”赵新先为其药业掌舵,同时还高薪聘请了业内的数位精英加盟。

  与以上的房地产与医药业务相比,永泰能源的煤炭批发与工程类业务属于绩差业务。

  那么,永泰控股为什么不把其优质房地产或者医药产业注入上市公司,以便给上市公司及永泰控股自身谋得更大的利益呢?

  “舍不得啊,我们的医药产业将来是要单独上市的。”上述负责人如此回应上述疑问。

  能源股变身

  “现在再装房地产,我认为没有必要了,而且我们喜欢做能源,也有把握做好能源。”这位负责人介绍,未来鲁润股份就是一家以能源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房地产业务将不再装入上市公司。

  “我们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把鲁润股份包装成一个能源公司。”这位负责人介绍,购买煤矿在操作上非常复杂,短期内不可能完成,“我们想先做相对比较容易的煤炭贸易业务,让鲁润股份尽快进入能源行业。”

  但煤炭行业分析师似乎并不看好鲁润股份的这一规划。齐鲁证券分析员曾经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全国的煤炭行业都在整合,尤其是山西,而山东和秦皇岛等地都在筹备建立煤炭交易中心,如果新进的煤炭企业实力不够强大,其发展空间将非常小。

  在此规划之下,即将与山西晋中市合资成立的瑞特利煤炭集团就成为鲁润股份未来的重点业务。

  “想采用多家公司参股购买煤矿,然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途径来完成,目前正在跟晋中市谈这个事情。”这位负责人称。

  然而,在与《华夏时报》记者的交流中,上述负责人多次强调,目前山西煤炭产业正在整合,煤矿将集中在当地有实力的大企业手中,而鲁润股份显然不符合上述条件。

  同时,这位负责人也坦承,购买煤矿的投资太大,动辄几个亿,“必须找合资方才能完成。”

  近日有传言称,鲁润股份参股的晋中市瑞特利煤炭集团将与山西汾西矿业集团、安泰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山西汾西瑞泰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68亿。其中,瑞特利集团出资5880万元,为瑞泰集团第二大股东。

  然而,经《华夏时报》记者查证,参股瑞泰集团的“瑞特利”并非鲁润股份参股的瑞特利煤炭集团。这家公司全称为晋中市瑞特利生态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5月,是一家以养殖、种植业为主营业务的国有企业。

  对于公司现在的房地产业务,上述负责人称:“完成现有的业务就不做了。”但他并没有说明刚刚装入上市公司的永泰能源的房地产业务将如何处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鲁润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