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钢企未战先败 长力股份新东家或为方大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00: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商 言 实习记者 乔加伟北京报道

  随着8月17日江西产权交易所公布转让条件,长力股份(600507.SH)控股股东南昌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南昌钢铁”)股权转让一事逐渐明朗。让此前参与洽购的众多钢铁企业失望的是,天平或已向一家并非主营钢铁的民营企业——辽宁方大集团倾斜。

  倾斜的天平

  7月27日,因重大事项停牌一周的长力股份公告称,江西省国资委及南昌钢铁,已就南钢改制事项多次与相关方面接触,拟于近期出售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持有南钢57.97%国有股权。

  斯时,便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南昌钢铁改制事宜由来已久,众多钢铁企业如宝钢、华菱钢铁及江西新余钢铁都曾进行过洽谈,此次拟进入挂牌转让程序,说明重组方已基本选定。

  此后,重组事宜得到迅速推进。

  8月7日和9日,南昌钢铁分别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改制重组实施方案》及职工安置方案均获通过。17日,南昌钢铁57.97%的国有股权转让正式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9.1亿元。

  然而,对股权转让受让方条件的设定,或将钢铁行业竞购者拒之门外。

  8月17日,江西产交所公布的受让方条件包括,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6月,连续盈利及资产总额不低于1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4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

  知情人士称,钢铁行业上半年受经济危机影响整体表现不佳,整体资产负债率也在60%以上,如按上述条件实施,数家钢铁企业可以说是未战先败。

  国盛证券研究员黄凯表示,钢铁行业一季度普遍亏损,二季度线材价格上涨,但板材依然不景气,上市公司基本以板材为主,因此上半年整体盈利不佳。

  然而,上述条件却似乎是专门给作为竞购者之一的辽宁方大集团“量身定做”。

  根据方大集团网站的介绍,截至2008年底,资产总额达110亿元,净资产60.4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30亿元。目前,方大集团旗下已有一家上市公司——方大炭素(600516.SH),其2008年报显示,资产负债率低于50%,每股收益0.9525元。

  巧合的是,最近有传闻称,方大集团参与对锦化氯碱(000818.SH)大股东锦化集团股权的竞购。锦化集团与方大集团的业务并无直接关系,外界对其参与并购的动机猜测颇多,而这次出手南钢也遭遇同样诟病。

  业内人士称,如果一定要寻找原因,方大炭素的铁精粉业务处在南钢上游,收购可延伸其产业链。

  失望的钢企

  在业内人士看来,南昌钢铁算不得“香饽饽”。

  黄凯称,南钢的主要产品是螺纹钢等线材,属于低端产品,再加上其有着老国企的通病——沉重的人员包袱,原竞购者之一的新余钢铁因此退出重组。

  长力股份半年报也差强人意:今年1-6月,实现主营收入51.14亿元,同比下降33.12%;净利润-1849万元,同比下降217.15%;每股收益-0.027元,同比下降325%。

  尽管如此,南昌钢铁对于众多钢铁企业仍具有不小吸引力。黄凯表示,长力股份占江西钢铁市场的一半,且对临近几个省的市场有辐射,参与竞购的钢铁企业一旦揽其入怀,对战略布局颇有裨益。

  一位钢铁业内人士则表示,有关方面如人为设定条件,让天平发生不利于钢铁企业的倾斜,不仅有碍公平竞争,也将有悖于钢铁产业政策的实施。

  上述人士表示,钢铁产业振兴规划提出的规划目标之一是“联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企业的产能,占全国产能比例达45%以上,沿海沿江钢铁企业产能占全国产能比例达40%以上。

  “目前,国内十大钢企产能仅占全国的42.5%左右,前五大钢企产量仅占全国总量的28.5%,而2007年,韩国浦项制铁粗钢产量就已相当于中国产量的60.61%,行业整合时不我待。”上述人士表示。

  8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正在起草关于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方案。因为钢铁业产能过剩最明显,能力6.6亿吨,需求4.7亿吨,过剩1.9亿吨,但同时还有5800万吨在建,这样下去,中国钢铁工业没有出路。

  钢铁企业多为老国企,涉及利益关系复杂,前不久发生的“通钢事件”表明,国企职工对民企入主后,能否切实保障其应得利益,存有普遍疑虑。

  一位接近某大型钢铁企业高层的人士认为,此次南钢改制也涉及职工安置,有关方面必须慎之又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长力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