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商地产转向激进:3年融资1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7:32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肖君秀

  近三年,招商地产(000024.SZ)股市融资额达130多亿元。而在三年前,公司自1993年上市以来共有5次股市融资,融资额合计不足30亿元。招商地产一改昔日稳健甚至略显保守的风格,已经转向激进的势头。

  公司背后的控股股东招商局蛇口工业区,一直是公司背后强大的支撑力量,在近三年130亿的融资中,其中有57亿是大股东的直接支持,占比达40%以上。公司央企背景的强大资源优势,是其他民企地产公司无法企及的。

  虽然公司股权激励迟迟未审批下来,但激励措施已足够强劲,据记者了解到,公司高管近三年获得了足够的股票奖励。在房地产市场今年的火热场面中,公司已积极抓住机会,今明两年的净利润将重回较高的增长势头,预计两年增速均超40%。

  130亿:稳健转向激进

  招商地产今年拟定向增发融资50亿的议案,已到了股东大会投票的环节(8月17日召开股东大会)。据招商地产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证监会审批和最终发行成功,可能要到今年年底甚至明年一季度。

  这是招商地产继2008年公开增发获得近60亿后,又一次大规模的股市融资,融资用途仍然是买地、项目开发。“由于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融资是公司的发展需要。”招商地产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07年,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融资23亿,实际上是大股东招商局蛇口工业区的注资行为。

  2007~2009年三年间,招商地产融资达133亿,每年数十亿的不间断融资,已表明招商地产在发展上开始发力加速。

  但在2007年之前,招商地产一直奉行保守策略,无论是融资还是业绩都显得“动力不足”。自1993年上市至2006年,13年股市融资共5次,融资合计29.52亿元,也仅为2008年定向增发近60亿元的一半。可以看出2007年之前,公司策略过于保守,致使公司业绩与快速发展的万科迅速拉开距离。

  2004年招商地产营业收入约35亿元,万科约为77亿元,差距为2倍多,但随后差距迅速拉大,2006、2007年招商地产商品房销售收入分别为16.02亿、26.27亿,同期万科分别为212.3亿、523.6亿,相差已在20倍。

  近年来,招商地产暗暗发力,不仅表现在三年大规模融资上,同时也表现在拿地和业绩上。2007年招商进行了大规模拿地,新增14个项目共447.53万平方米,年末土地储备面积达到880万平方米;2008年新增7个项目共203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接近1100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虽然招商地产拿地悄无声息,但下半年有可能进行规模拿地,正在着手增发50亿的议案中,就有近12亿用于购买大股东蛇口工业区5.4万平米的用地。

  招商地产董事总经理林少斌透露,招商地产2009年拿地的首要目标还是一线城市的好地段土地,而且2009下半年应该是拿地的好时机。

  招商地产今年的业绩显示了其锐气,虽然2008年销售只有70亿,距离百亿的目标差了一大截,但今年上半年在楼市转暖大发力,销售总计已约80亿元,加上2008年末预售账款27亿元,二者合计已达107亿元。

  招商地产这种后发制人的动力,高管激励措施到位起到了很大作用。据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近几年来公司对高管的奖励形成“以股票代现金”,“目前高管获得的股票挺多的,具有足够的激励性。”

  57亿:大股东给钱给地

  控股股东的扶持,一直以来都是招商地产不可或缺的强大支撑。

  近三年130亿元的股市融资中,其中近57亿元是控股股东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出资的。2007年的23亿定向增发全部由其“买单”,其中注入土地资产14亿,现金9亿;2008年成功定向增发的59.4亿中,其中28.87亿由其“买单”,占比近半;今年拟定向增发的50亿方案中,其又承诺认购金额不低于本次发行总金额的10%,即不低于5亿元,三年总计近57亿。

  在今年4月公司的股东大会上,招商地产董事长孙承铭表示,大股东将逐期注入优质资产,“如果市场允许,其每年注入的土地规模将达到10万平方米”。大股东源源不断的土地注入,加上大手笔的资金注入,同时在各种社会关系上亦会不遗余力地进行支持,作为招商局四大核心产业之一,招商地产拥有其他地产公司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

  目前“招(商)、保(利)、万(科)、金(地)”四大地产公司当中,拥有强劲的市场突破能力的万科与保利与其的差距正在拉大,但真正想领跑市场,除自身的“天生”优势外,还必须拥有社会化的市场突破力量。

  安信证券房地产分析师陶学明认为,招商地产能够持续从大股东手上获得相对便宜的优质土地。除了土地之外,大股东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其实并不多,在三年蛇口工业区掏出57亿当中,招商地产需反过来支付给蛇口工业区的购地款总计为52.07亿,也就是说最终从大股东手里拿到的现金只有5亿。

  净利增长:今明两年超40%

  招商地产今明两年将步入快速发展通道,将打破公司30%的年均业绩增速,净利润增速将达40%以上。

  招商地产“3+X”布局今年将迎来收获期(布局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三个重点区域以及其他重点城市)。2007年公司房地产销售项目发展到了5个城市,2008年发展到了11个城市的18个项目,推盘面积约75万平方米,2009年布局的12个城市有22个项目进入销售阶段,预计销售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同时随着全国布局的进一步扩大,公司融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公司步入发展的加速期。

  “公司2009~2010年的快速增长非常确定。”长城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黄清林认为。在他看来,招商地产去年“滞销”使2009年的增长具备爆发性,2008年本应是公司的丰收年,然而行业调整使公司不少项目进度受阻,业绩未能释放,2009年公司无论是可售资源、推盘面积还是可结算资源,都面临大幅增长。

  安信证券陶学明同样看好招商地产今明两年的业绩,“二季度公司销售再次大幅超出预期,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已经远远超过去年全年。”他预测公司2009、201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7.54亿元、28.3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3%、61%。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招商地产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