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公司重庆今普董事长涉黑 上海梅林不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3:53  东方早报

  今普食品欺行霸市占重庆猪肉市场41%份额 梅林称当初入主做过尽职调查

  东方早报记者 黄淑慧

  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600073.SH,下称上海梅林)控股子公司重庆今普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今普)董事长王天伦因涉黑,日前在重庆打黑风暴中落网。昨日,上海梅林总经理徐荣军对早报记者表示,王天伦个人正在接受调查,而重庆今普目前经营正常,公司董事会已聘请执行总经理负责日常管理。

  上海梅林重要业绩来源

  业绩不佳的上海梅林视重庆今普为盈利增长点之一。

  上海梅林收购重庆今普51%股权于2009年初全部完成,因此,在2009年合并报表范围内,又会增加一块生猪屠宰和肉类销售收入,预计该部分收入将超过上海梅林2008年全年营业收入的50%以上,并在公司2009年的营业收入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

  另有数据显示,2008年上海梅林净利润490.5万元,下降17.49%。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0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64%。

  因此,徐荣军昨日明确表示,从经营业绩角度而言,重庆今普“是个好企业”,7、8月间经营业绩稳定,相比去年同期还有所增长,上海梅林不会考虑退出重庆今普。

  重庆今普成立于2003年7月,是生猪养殖、屠宰、精深加工、营销配送及连锁专卖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开发龙头企业,也是在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生猪屠宰企业,在重庆生猪屠宰领域处于垄断地位。重庆今普董事长王天伦是重庆市大渡口区政协委员。

  “梅林做过尽职调查”

  据公开报道称,2008年4月,上海光明集团董事长王宗南应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之邀,前往重庆考察生猪屠宰市场。2008年9月,光明集团通过旗下上市公司上海梅林,与重庆今普的王天伦、王东明兄弟俩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8650万元购入51%的重庆今普股权。

  殊不知,重庆今普正是王天伦昔日借助黑恶势力通过欺行霸市而最终诞生的产物——重庆今普在重庆猪肉市场上占有41%的市场份额。

  昨日,徐荣军向早报记者称,收购重庆今普时上海梅林做过尽职调查,但未发现王天伦涉黑。对于目前王天伦的案情进展,上海梅林并不清楚。

  梅林入股今普之路

  据公开报道,43岁的王天伦拥有大专文化,曾获2005年度“全国杰出青年农民企业家”提名奖。1996年,王天伦和其兄弟王东明创办了重庆市永红食品有限公司,将先前作坊式的生猪屠宰由传统加工向机械化加工转变。2003年7月,重庆市永红食品有限公司控制了重庆今普约70%的股份。

  2007年8月,重庆今普与上海梅林合资组建重庆梅林今普食品有限公司,合资协议中规定,上海梅林以一定金额的出资,加上无偿授予“梅林”商标的使用权,和不低于5项新产品与加工技术,受让梅林今普40%的股权,重庆今普拥有剩余的60%股权。

  2008年3月31日,上海梅林与重庆今普的实际控制人王天伦、王东明兄弟二人签订初步的《重庆今普股权转让备忘录》。

  2008年4月,光明集团董事长王宗南率队入渝拜访重庆市政府高层,期间王宗南表示,要把梅林今普建设成为光明集团在重庆的食品工业又一“极”,称要用5年时间,在重庆打造一个100亿规模的重庆食品工业领航者。

  2008年9月,上海梅林与王天伦、王东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上海梅林以8650万元,购入重庆今普51%股权,此价格与交易标的评估价相比,折价2.01%,业内人士称这是一笔相当划算的买卖,因为重庆今普在重庆的猪肉供给上,占据41%的市场份额。

  至2008年12月证监会批准之后,重庆今普股权结构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王天伦兄弟二人退居第二大股东,合计占股33.55%,国资背景的上海梅林占股51%,国企重庆农垦(控股)集团(原名“重庆农工商”)占股11%,重庆吉美广告装潢有限公司占股4.45%。

  重庆市府:详情待了解

  2009年8月,重庆今普涉黑案发,创始人王天伦兄弟俩被查。

  8月13日,重庆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称14个横行重庆市多年的黑恶势力团伙已受到打击,首犯陈明亮、龚刚模、陈坤志、王天伦等19人无一漏网。周波介绍说,一些民营企业家痛陈所遭受的黑恶势力的迫害。

  周波说,为了保证受牵连的企业,比如今普食品有限公司的正常运营,重庆方面指定了不涉案负责人管理经营,同时派人维持该公司的稳定营运,在查封、扣押企业资产账号时,给企业保留下生产经营资金。

  现任重庆今普执行总经理的是该公司原常务副总苟拥军,今年37岁,已于7月下旬就任。徐荣军称,重庆今普经营班子中暂时没有其他人涉案。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有迹象显示,重庆市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在上海光明集团收购重庆今普这桩企业股权交易中,起了关键作用。但是当初是否已经发现了重庆今普的涉黑苗头,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称,有待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之后,再单独向该报记者做一些陈述和说明。

  对于重庆今普未来计划,徐荣军昨对早报记者称,待王天伦案情明确后再作决定。对于如果政府接管王天伦所持股份,上海梅林是否接手,他称现在言之过早,到时公司将重新评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海梅林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