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马实业上半年巨亏 40万吨烧碱项目拖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商言

  按照既定的日程,8月21日,神马实业(600810.SH)将披露2009年度中报。有知情人士向本报称,今年上半年,神马实业将出现巨大亏损。

  在经济复苏仍难判定之际,神马实业继续录得亏损一方面如其所称“受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影响”,另一方面,其紧锣密鼓上马的40万吨烧碱项目也对公司的业绩形成拖累。

  作为亚洲最大的帘子布生产厂家,神马实业从原来的化学纤维制造业转向兼营如今的氯碱化工行业,尽管能找到种种逻辑上的合理性,但如何完成两个行业间的跨越以及如何面对项目建设初期遭遇的种种问题,正成为神马实业管理层面临的新考验。

  神马实业所进军的氯碱化工行业是一个高耗能行业,对煤电的需求巨大,这似乎为去年底平煤、神马两大集团结合做了注脚。但除了单纯的物料供应,平煤、神马结合的必要性仍有待未来进一步的整合过程中,慢慢诠释。

  烧碱之累

  在进军氯碱行业之前,神马实业已成为国内生产尼龙66帘子布的龙头企业,在原料供应、产品质量、规模及品牌方面都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但正如其在2005年年报中所称,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传统尼龙(尼龙66和尼龙6)帘子布已进入成熟期,发展缓慢”,且“目前我国帘子布的生产企业较多,市场供应大于市场需求,竞争十分激烈。”

  正是在这一判断下,神马实业在2005年开始着手进军氯碱行业。其标志性事件是:当年9月30日,由神马实业占99.69%股份,注册资本为3.2亿的河南神马氯碱发展有限公司宣告成立。

  氯碱发展成立之后,当年年底,神马实业再次公告称,拟出资6013.83万元,收购神马集团持有的河南神马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57.61%的股权,斯时,氯碱化工股份公司拥有双5万吨氯碱产能。

  资料显示,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系河南省平顶山市树脂厂,97年并入神马集团,01年改制为神马集团及该公司职工及高级管理人员共同持股的股份有限公司。

  双5万吨的产能并不能满足神马实业的胃口。截至2005年底,氯碱发展陆续上马10万吨离子膜法烧碱及1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截至报告期已投资1.5946亿元。

  但记者调查显示,直到2006年底,氯碱发展在建的双30万吨氯碱项目“仅部分投产”,其中双10万吨项目06年12月初方投入生产,而氯碱化工股份双5万吨氯碱项目技改也延后3个月,相关产品实际产量因此低于年计划水平。

  这样的情形在随后两年中继续上演:2007年,烧碱完成年度计划的比例为85.28%,PVC树脂则为82%;2008年,上述两项数据分别为53.57%和53.97%,原因是:“在建项目未能在报告期内建成投产”。

  公司为此重新框定氯碱项目的竣工日期称:河南神马氯碱发展有限公司要加快双20万吨氯碱项目的建设步伐,“力争2009年9月建成投产”。

  8月10日,记者在位于平顶山市叶县遵化镇的氯碱发展附近看到,“热烈祝贺双30万吨项目烧碱线建成投产”,“奋战60天,高速优质,确保聚合装置一次开车成功”的横幅挂在靠近马路的一侧,部分工人正在进行施工。

  记者致电神马实业董秘办,公司人士表示,条幅上所说的“双30万吨项目建成投产”仅是全部项目的一部分,双40万吨氯碱项目全部建成的时间将在9月份。

  接近公司的人士表示,原计划2006年底就建成投产的40万吨项目之所以迟迟不能竣工,除了其间氯碱市场经历需求的萎缩等诸多不利变化外,还与神马实业捉襟见肘的资金投入状况有关。

  上述知情人士称,第一期20万吨项目建成后产生巨大亏损的情况下,第二期接着上马,而且第二期20万吨烧碱项目,投资接近20亿元,公司没有投入一分钱的资本金,全部由银行贷款来做,在公司的贷款上,几乎全部由当地政府来协调各银行。

  记者注意到,截至2009年3月,神马实业负债总额达到了4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高达32亿元。

  整合压力

  在氯碱发展有限公司的西门处,一位前来拉货的客户告诉记者,他是来拉聚氯乙烯树脂的,货品将运往杭州、温州等地,目前看来氯碱发展的产品供不应求,今天赶到,要明天排队才能拉到货。

  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位客户的遭遇和在经济复苏初露的迹象状态下,开工率尚未得到有效恢复有关。而公司方面对氯碱行业的看法正从2005年进入之初的志得意满转为日趋谨慎。

  在2008年年报中,公司方面承认:“近年来,国内氯碱行业受前期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市场需求旺盛的影响,都在不同程度地扩大生产规模,产能已严重过剩。”

  产能过剩,加上次贷危机影响,可谓火上浇油,尤其是2008年8月份以来,烧碱、聚氯乙烯树脂售价大幅下滑,国内同行业纷纷限产、停产以至于破产。

  既然承认产能过剩,且当初作出投资决策的前提已然发生重大变化,是什么在支撑神马实业依然笃定不移地完成项目的建设?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兰兰对记者表示,神马氯碱发展位于“中国岩盐之都”的河南省叶县境内,丰富的盐矿资源为氯碱发展提供丰富的原料。该公司拥有自己的盐矿,采用输卤管道直接输送卤水,采购成本比同类型企业远途采购原盐价格较低,仍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资料显示,叶县位于河南省中部偏西南,盐田展布面积400余平方公里,远景资源储量达3300亿吨,作为一个以县域为单位的资源开发区,目前探明储量在全国位居第一,品位居全国井矿盐之首。

  在神马实业分产品情况中,烧碱的营业利润率高达48.35%,其他产品的营业利润率仅有工业丝超过两位数,达10.01%,而这正是拜其低成本原料所赐。

  卓创资讯张兰兰对记者表示,除了成本考量,神马实业进军氯碱行业还与当地氧化铝产业密集分布有关。

  张指出,河南为国内氧化铝集中地之一,河南、山东,中铝系三分天下,其中河南氧化铝占全国总量的38%。而烧碱作为氧化铝的上游材料之一,大约占9%左右。神马实业进军氯碱行业是为周边氧化铝企业提供配套,几乎是零运输成本,加之烧碱上游是原盐,平顶山盐矿多,这应该成为神马实业当初进军烧碱行业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而2009年初,平煤集团与神马集团的结合,也是鉴于氯碱是高耗能行业,为了实现煤电盐一体化,减轻成本,提高竞争优势。

  而当地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神马实业近80%的烧碱产品卖给当地企业,而一个问题是,当地的氧化铝已经产能过大,形成过剩,在下游产业过剩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神马实业大举投资烧碱行业,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截至2008年末,上述神马氯碱公司总资产27.81亿元,净资产仅为4.98亿元,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9.54亿元,净利润亏损1.14亿元,直接导致当期上市公司出现较大数额的亏损。

  本报记者调查中获悉,鉴于烧碱项目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巨大压力,当地政府正在考虑对神马实业的相关烧碱资产进行整合,可能的途径为将该资产置换出上市公司,同时将与上市公司主业相关的神马尼龙化工的股权置换进上市公司。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上市公司的回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神马实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