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南电资金黑洞:4年吞掉26亿政府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01:17  证券日报

  作为调峰性电力企业,深南电曾是深圳特区盈利不错的公司。但是此一时彼一时,目前的深南电长期难以扭转营业利润亏损局面,要靠政府补贴盈利。

  本报记者 袁玉立

  深南电昨日发布的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深南电半年收入同比减少54.91%,营业利润亏损1.04亿元,净利润为6096万元,同比增长101.44%,主要是获得了政府近1.8亿元燃料方面的补贴收入。

  1994年上市至今,深南电在最近4年内创造了营业利润持续亏损的纪录,而最终往往依靠政府补贴收入来保持微利。对此,8月3日,深南电董秘胡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南电是地方电力,电力用途特殊,不能与其他公司类比。

  与普通火电企业相比,深南电属于调峰性电力企业。深圳特区发展初期,深南电作为地方供电单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盈利也不错,员工福利很好”,中国能源网首席咨询官韩晓平如此评价。但是此一时彼一时,目前的深南电长期难以扭转营业利润亏损局面。

  燃油成本高企

  营业利润接连4年亏损

  在刚刚公布的09年半年报中,深南电将收入下降54.91%归结于全省用电量减少以及西电东送对电力供应的影响。

  主营的电力、蒸汽、热水生产和供应业务中,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分别同比减少49.27%和64.59%。而与此同时,作为“公摊项目”,主要支出项——三大期间费用却保持不变的水平。与上年同期1.46亿元相比,今年仍约有1.2亿元的水平,成为除营业成本外,抵消收入的主要项目。

  正是在收入、成本都下降,而主要费用支出却并没有减少太多的情况下,深南电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亏损1.04亿元。

  一位券商机构分析师认为,可以将深南电上半年的营业利润归咎于宏观经济的影响。不过,即使没有遇到经济放缓情况,由于深南电发电用燃料——燃油、天然气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其营业利润也非常微薄。

  从深南电财务报表来看,从2005年到2008年,公司营业利润连续四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1.08亿元、3.95亿元、4.1亿元、17亿元。

  上述分析师表示,与不少火电企业相比,深南电使用的主要燃料是燃油和天然气。从成本角度看,燃油、天然气本身成本较高,与燃煤相比没有优势可言。同时,燃油、天然气价格还并不稳定,当价格走高时,深南电利润空间就越小。

  “目前天然气价格并没有完全放开,一旦放开,公司的成本会更高,盈利更少。”该分析师表示。

  调峰性定位有点尴尬

  近年来燃油成本走高成为深南电主营业务亏损的直接原因,而深南电作为调峰性电力企业的特殊定位,也使其亏损有了难以言说的解释。

  调峰用电主要用来调节高峰用电需求,是供电的结构性安排。在电力来源中,尽管火电是主要供电来源,但是不能单纯只靠火电,必须同时有水电、热电,甚至有核电等供电来源,才能保证用电安全。

  与普通火电企业相比,调峰用电每年发电时间较少,发电时间相对集中。像深南电这样的公司,使用的燃料是燃油,发热量更大,但是相对而言,燃油发电的成本也更高。

  在韩晓平看来,近年来,深南电营业利润持续亏损,主要就是由于燃油价格波动大,成本高企造成的。尽管成本“蚀金”较严重,不过由于深南电在供电体系中起着重要的结构性调节作用,因此并不能轻易舍弃。

  韩晓平将深南电这样的电力企业比喻成消防员。“一旦用电量加大,超出原有负荷,深南电就有了用武之地。但是并不能因为用电量长期在负荷以内,就取消这样的企业。就像消防员,即使不发生火灾,也要长期养着,以应对意外情况。”

  而今年上半年,因为经济放缓,用电量下降,即使在夏季用电高峰,深南电的发电量和收入都同比下降较大幅度,导致营业利润亏损。

  而实际上,即使排除特殊年份的影响,随着目前电力改革的停滞,深南电面临市场需求不足、发电量和收入同步下降的现实局面。

  韩晓平认为,以前深南电作为深圳当地专门的调峰供电单位,尽管发电量不大,但是上网电价比普通火电高,公司盈利性挺好的。但是,经过一个阶段的电力改革之后,在广东省,南方电网可以统一调控用电高峰的电力需求,并不一定要用深南电的发电。导致其作用逐渐变小,盈利也自然下降了。

  此一时彼一时,韩晓平认为,要调节地方电网和全国电网的利益分配,同时进一步拉开火电和调峰电企在上网电价上的差距,用市场价格进行调节,才能解决深南电作为调峰电企目前面临的问题。

  发电成本高

  无利回报投资者

  以广东省而言,普通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5元-0.6元,而据胡琴称,深南电的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为0.72元。

  然而从发电成本看,记者结合深南电2008年年报数据以及部分研究数据推算,深南电每千瓦时发电量的燃油成本约为0.9元左右(报表部分,记者以08年电力生产营业成本42.8亿元和上网电量32.19亿千瓦时对比推算)。而记者以广东当地部分燃煤发电企业为例,每千瓦时发电燃煤成本约在0.3元以下。

  每千瓦时发电量至少有0.6元的燃料成本差异,即使深南电上网电价比其他电力企业高,但是要弥补成本仍有一定困难。

  在珠江三角区,仅广东省内,就有四家电力上市公司,分别为深圳能源、粤电力、穗恒运和深南电。

  从发电量来看,四家上市公司中,以粤电力年发电量最大。以2008年为例,年报显示,粤电力全年发电量为300亿千瓦时;深圳能源次之,全年发电219亿千瓦时;穗恒运和深南电全年发电量分别为72.46亿千瓦时和49.67亿千瓦时。

  而随着夏天雨季的到来,传统火电企业开始面对水电的市场挤压,何况对于成本和规模都不占优的深南电。深南电在中报中称,受全省用电量下降以及西电东输的影响,公司上半年发电量大减,收入大幅下降。

  自2005年开始,随着主营利润的连年亏损,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深南电每年分红力度也明显减弱。在最近4年中,深南电仅在2007年年底实施过分红,每10股送1股派0.3元(含税)。而这和深南电2005年的分红经历相比,也明显开始吝啬。

  4年吞掉26亿政府补贴

  由于发电成本高,收入规模又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深南电从2005年开始,连续四年营业利润全面亏损。但是,受益于当地政府对其实施的燃料成本补贴,深南电每年依靠此项收入保持盈利。

  根据年报,2005年到2008年深南电获得的燃油补贴收入分别为16.7亿元、4亿元、4.46亿元、1.18亿元,即共获得大约26亿元补贴收入,用以弥补主营业务形成的亏损。

  2008年,深南电仅从政府获得的燃料方面的补贴收入就达到16.7亿元,这主要源自当年油价的长时间高位运行,而原油价格的走势与深南电的发电成本密切相关。

  从伦敦洲际交易所的显示数据来看,2007年初以来,原油价格保持增势,到2008年中期,油价已经上涨至每桶140美元。而2008年全年,有10个月内国际油价都高于90美元。

  深南电使用的燃油全部来自进口,原油价格走高,意味着深南电使用的燃油和天然气的价格也趋高,并导致发电成本上涨,2008年全年深南电营业利润亏损17个亿,而政府当年发放给深南电的燃油补贴也达到高峰。

  近年来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给下游用油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尽管深南电很早就采取了共建储油仓库来保障原油供应,不过这看起来似乎无济于事。“油价走高时,再怎么储油,成本都会高,除非有自己的原油矿”,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深南电A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