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实德1月内32宗大宗交易套现大元股份8.9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 03: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晓晔

  7月31日,大元股份(600146.SH)登上当日涨停榜单,收于17.36元,换手率13.42%,涨幅10.01%。而此前大盘连续2日跳水哀鸿遍野之时,大元股份也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在7月一个月时间内,大元股份出现32次大宗交易,共计成交6964万股,套现9.17304亿元。其中,大元股份第一大股东大连实德投资有限公司共计交易28次,抛售6830万股,套现8.9881亿元。

  4年收益450%

  上述大宗交易完成后,大连实德持有大元股份的比例也由一季度末的60.4%降至25.40%。

  在大连实德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过程中,卖方营业部均为银河证券大连延安路证券营业部,买方则包括南京证券南京大钟亭证券营业部、宏源证券上海浦北路证券营业部、中信建投证券上海市北京西路证券营业部、财通证券杭州体育馆证券等10多个证券营业部。

  7月30日,大元股份还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大连实德投资有限公司于2009年7月28日,经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公司1780万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8.9%)的质押解除手续。

  目前,大连实德还持有的5080万股价值7.67亿元。上述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后,大连实德套现和股票现值总额达到16亿元。而2005年,大连实德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投资公司接手1.4亿股(股改支付对价后为1.21亿股)仅用了2.91亿元。4年时间收益约为450%。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7月29日,大元股份股东方以14元的价格出售22万股,套现308万元;7月30日又以14元的价格出售25万股,套现350万;14.2元的价格抛售47万股,套现667.4万。

  卖出营业部为南京证券南京大钟亭证券营业部、宏源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证券营业部、宏源证券上海浦北路证券营业部。上述营业部均在大连实德转让中接过盘,成本在13.8元,几日后转让价仅为14元和14.2元。“可能是机构或大户短期套利,但是也不排除是为了规避信息披露要求进行了倒手。”前述西南证券人士称。

  战略调整退出?

  对于一个总股本2亿的公司来说,第一大股东如此大举抛售立刻引发了市场对于大股东退出的猜想。但7月30日,公司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大股东减持股份是为收回投资、获取投资收益,目前尚不清楚未来有无重大资产重组或转让方案。

  7月30日下午,大连实德方面人士告诉记者,退出大元股份是基于公司整体的战略调整考虑,套现后资金用途目前还没有明确,按照公司发展阶段部分资金可能将用于调整公司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主营项目投入等。

  “大连实德的套现冲动从今年春节之后就开始了。”西南证券人士向记者透露,春节之后,大连实德方面就有意出售大元股份,曾聘请西南证券作为财务顾问,就所持大元股份出售问题与浙江一家投资公司协商,但因价格等原因未果。

  前述大连实德人士称,入主大元股份之初,还是怀着做大做强PVC业务,将大元股份打造成实德系PVC平台的想法的,但是入主之后,塑料板、管、棒材制造业行业景气度下降,生产成本增加,一方面主营业务业绩不佳,但另一方面当时的入股款却已经取得了4、5倍的收益。按照资本运作的策略,如果做大PVC产业的前景不佳,那么转而出售,做一次成功的财务投资也是不错的选择。

  4月28日,大元股份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公司受房地产市场销售及体育休闲品外销市场大幅度下滑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行业景气度下降,因此公司二季度经营运行仍将继续面临严重需求不足的问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受到较大影响,公司经营状况根本性好转的难度较大。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上半年)累计净利润将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而自2005年大连实德入主大元股份之后,上市公司的成绩单一直不够如意。

  2007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比2006年增长23.96%;利润总额-1385.79万元,比2006年下降263.0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纯利润为-1870.32万元,比2006年下降387.18%;每股收益-0.094元,比2006年下降384.85%。

  2008年实现了盈利,营业收入 1.2亿元,净利润224.84万,但不是因为主业有起色,而是将公司持有的金城股份股权部分予以出售和处置全资子公司嘉兴中宝碳纤维有限公司资产。

  200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 4.1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9.88万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大元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