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热议24岁女董秘现象 时代科技否认关系上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01:23  证券日报

网友热议24岁女董秘现象时代科技否认关系上任

  □ 本报记者 袁玉立

  年纪轻轻确实不能作为当选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的障碍,不过,当这个董秘披挂“刚刚毕业”“身无工作经验”等略带青涩的标志时,人们可能就会对董秘甄选过程想入非非了。

  24岁应届毕业生董宋萍当选时代科技新任董秘消息出来后,不少网友在网络上跟帖留言,质疑该董秘的能力,并认为这位年轻董秘的身份可疑,可能与公司其他高管沾亲带故。有投资者打《证券日报》报社热线电话010-82031724,希望记者继续追踪报道。

  24岁大四学生

  实习半年后升任董秘

  7月29日,记者拨通时代科技公开电话,证券办工作人员吴小姐表示董秘不在办公室,之后吴小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当问及时代科技为何会推选一位刚刚毕业的学生担任公司董秘时,吴小姐表示:“我不知道你们对刚毕业是怎么理解的,她是今年拿到毕业证的,但是此前有工作经验。”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董宋萍是2005年进入嘉兴学院学习的,按照四年学制,2009年正常毕业。吴小姐所谓的工作经验是指,董宋萍在大四下学期开始实习,而这段工作经验的时间最多也就半年。因为据其介绍,董宋萍大约是在2009年进入时代科技证券部实习的,而具体进入时间,吴小姐表示其不确定。

  即使按照2009年初进入时代科技实习,那么到今年7月份董宋萍被董事会提名为董秘为止,其实习时间最多也就半年左右。

  对此,吴小姐表示,年龄和资历并不能完全说明什么问题,“年纪轻,并不代表没有能力”。不过,由于资料有限,一般投资者也很难从公告中看出这位新任董秘的能力所在。

  而关于实习的具体时间,昨日董宋萍在接受网易财经采访时表示实习时间是一年,这与吴小姐的回答有一定出入。

  一个应届毕业生

  的不寻常就业轨迹

  而对于董宋萍而言,家住浙江绍兴,在嘉兴读大学,大四下学期来北京实习,恰巧还在一家“老乡”控股的上市公司工作。而在大约半年实习期过后,又顺利升任为董事会秘书。作为应届毕业生,董宋萍这条就业轨迹看起来非常顺利。

  而与此同时,作为董宋萍的同事,目前担任时代科技证券事务代表的申萍,2000年11月参加工作,2006年10月起在时代科技证券部任职。2007年12月取得深交所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2008年12月开始担任时代科技证券事务代表,任职至今。

  分析人士认为,这两条差别迥异的轨迹,或许除了个人能力有别可以解释之外,还有其他“不能说的秘密”。

  报道出来后,网络上也有不少网友热议这一现象,有网友认为,上市公司董秘通常要处理很多问题,这么年轻就担任董秘,恐怕很难应付。时代科技为何不从副总等业务经验更丰富的高管中挑选董秘人选呢?

  对此,吴小姐表示,这个是高层决策的范围了,自己恐怕不了解。不过既然已经通过董事会和交易所的审核,应该就没有什么问题。

  公司否认靠“关系”上任

  网友热议24岁董秘现象

  对于记者提出的“新任董秘与公司高管或股东是否有沾亲带故的关系”,吴小姐矢口否认,表示这位年轻董秘跟公司任何高管或股东都没有什么关系。

  记者在时代科技大股东浙江众禾投资有限公司的工商资料中发现,浙江众禾的主要股东为三个自然人,一位名叫董攀卿的女士持股13.48%,其同时在浙江众禾担任财务总监。

  当记者问及新任董秘跟这位董姓股东是否有亲属关系时,吴小姐说,“刚刚有一位投资者打电话就问这个问题,不过她们没有什么关系,我们这边姓董的人挺多,或许他们几十代之前有关系”。吴小姐说话带有一些江浙口音,不过其言下之意已经很明确了:新董秘和公司高管、股东没有一点关系。

  对此,网友在网络上也有不少跟帖,有网友说“太搞笑了,24岁刚毕业就当董秘,董秘已经从高管变成文秘了。”也有网友认为董秘不一定要有太多经验,“一个人的工作经验也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如果一个没有工作经历的人不能担任未从事过的工作,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岗位都应该设助理职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时代科技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