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包公司潜伏中汇医药赚4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8:12  投资者报

皮包公司潜伏中汇医药赚4000万

  《投资者报》实习记者 李真

  “我们这里没有B278号的房间,也没有中子汇金这个公司。”位于北京海淀区清河小营的金凤来招待所前台服务员对《投资者报》记者说。她口中的中子汇金公司正是中汇医药(000809.SZ)的第三大流通股东。

  7月份以来,重组概念股中汇医药是两市涨幅最大的股票。7月8日复牌后,该股一共拉起8个涨停板,股价已从复牌前的10.35元涨至7月23日的20.8元,涨幅达到101%。

  重组概念股爆发前总是难免出现一些“先知先觉者”,中汇医药也不例外。2008年四季度,中子汇金(北京)投资管理公司开始潜伏其中,2009年一季度又增持至321.48万股。而该股6月5日即公告停牌。

  不可思议的是,这家实力雄厚的公司注册地址居然是北京的一家招待所。记者通过实地查证,发现其注册地并不存在,仅是一家皮包公司。

  子虚乌有的注册地

  根据注册信息,中子汇金(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08年3月28日成立,苗国东是法人代表,办公地址为北京海淀区清河小营环岛北100米路东金凤来招待所B278房间。

  为了寻找这家公司,《投资者报》记者来到清河小营。和市中心相比,这里明显荒凉许多,人烟也比较稀少,仅有几位黑车司机冲记者打招呼。环顾四周,路边的野草参差不齐。

  记者继续前行。在一家标着“住宿”的破旧俱乐部旁边,一座同样破旧的二层小楼映入眼帘,招牌明显是新换的,上面写着“金凤来宾馆”。

  这究竟是不是注册地址上的“金凤来招待所”?记者询问了旁边一位正在树荫下乘凉的老人,老人告诉记者,这里不久前叫“招待所”,最近才改成“宾馆”。

  记者走进这家宾馆,里面静悄悄的,除了门口小商铺的老板和前台女服务员之外,看不到其他人。

  小商铺老板和服务员都表示不知道这里有中子汇金公司,并问记者是不是搞错了房间号,因为这里从来就没有B278室。记者表示想自己找找,服务员告诉记者公司都集中在二层,

  来到二楼,正对着楼梯有家IT类公司,门敞开着,有人探头问记者来干什么,记者说明来意后,他摇头表示没听说过中子汇金。

  记者找了一圈,除了看到国际教育在线及一些小电脑公司外,没发现任何投资类公司,更没有发现B278房间的踪影。当记者重新回到前台时,正巧走来一位宾馆的负责人,于是服务员问他这里有没有中子汇金公司,他很肯定地回答说“没有”。

  刚成立一年的公司居然在注册地找不到踪影,北京市某工商所一位负责注册登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是不合法的,这类公司一般都是皮包公司。

  注册资料显示,中子汇金公司没有具体的经营范围。目前来看,该公司隐藏于水面之下,主要业务就是炒股票。

  提前布局中汇医药

  A股市场经常出现“悖论”——比如一些业绩不怎么样的股票,却总能给股东带来丰厚的收益。

  从财务报表上看,中汇医药无论如何也和“价值”、“增长”这样的字眼沾不上边。2006年以来,公司业绩逐年下滑,2008年净利润同比降四成。几乎没有研究机构关注这样的绩差股,记者搜索了近一年来的券商报告,找不到一丝痕迹。

  在公司没有发出重组公告的前提下,中子汇金却无视基本面大举买进,不免让人感到蹊跷。

  中子汇金2008年四季度新进144.08万股成为该公司第6大流通股东,随后似乎嗅到了机会,在2009年一季度又加仓177.4万股,合计持有321.48万股,两次持股成本合计为2662万元。

  2009年6月5日,中汇医药停牌,6月9日,发布公告称“本公司董事会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7月8日,公司公布重组预案,变身为一家以土地一级开发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同日,该股复牌并拉开涨停序幕。

  7月13日,公司发布2009年一季报,称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亏52.5万元,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490万元,同比下降-430%左右。但是,利空消息却丝毫没有撼动该股的涨停步伐,截至7月16日,该股演绎7个涨停板,17日回调后势头不减,20日再次冲上涨停。23日,该股收于20.8元,复牌以来的12个交易日,涨幅累计达到101%。

  以7月22日收盘价计算,中子汇金公司账面浮盈达到4009万元。

  湘财证券分析师洪俊骅认为,该股价格处于高位,估值不具备可持续性。重组成功后,预计该股2009年每股收益约为0.8元,对应的合理股价约为17元。

  8次买卖一次失手

  中子汇金公司成立以来共在3只股票的10大流通股东中出现过,其法人苗国东在公司成立前也曾在5只股票10大股东中出现。在这8只股票的买卖中,仅连云港损失了17万元。

  2008年四季度,中子汇金同时出现在中汇医药、中天城投*ST中钨的流通股东中,分别持股144.08万股、194万股和142.26万股。 2009年一季度,该公司从中天城投和*ST中钨中至少套现91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其抄底中天城投的时机也恰到好处。在2008年大熊市背景下,该股股价在2008年11月6日达到最低点3.58元,而中子汇金正是在四季度进入。 2009年,中天城投便涨势如虹,一季度股价最高冲至13.2元。根据一季度平均股价计算,中子汇金在中天城投上至少获得691万元的收益。

  苗国东最早在2000年四季度哈慈股份中出现,间隔6年后,苗国东又分别出现在亚泰集团、连云港、祁连山、ST鲁置业的10大流通股东中,5只股票的收益至少为980万元。

  无论是中子汇金还是苗国东,操作风格都是炒短线。在二者参与过的8只股票中,仅连云港一只损失了17万元,成功率达到87.5%,战绩可谓惊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汇医药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