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涨停竟成大盘调整风向标 魔咒能否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03:18  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化涨停竟成大盘调整风向标魔咒能否打破

  每经记者方俊李凌霞

  昨日,中国石化成为沪深两市领头羊,收盘牢牢封于涨停。不过,历史统计显示,无论是在牛市还是熊市当中,中石化涨停后大盘和其本身都面临着调整,而且成为大盘调整的风向标。

  昨日晚间,香港交易所披露,英国巴克莱银行于7月17日以6.346港元的均价增持了8735万股中石H股,增持后持股比例由5.5%增至6.02%。业内认为,此消息是刺激其走强的直接原因。

  中信建投化工行业分析师赵献兵表示,上半年中石化业绩超预期或是其受到资金的青睐的主要原因。国信证券近期上调中国石化全年的业绩预测至0.73元/股,预计2009年上半年业绩为0.33元,这意味着中国石化上半年业绩将大增330%。而化工板块的集体走强也有板块轮动的因素。

  昨日,上交所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在中国石化涨停板上,有4家机构席位拿出4.52亿元抢货。

  交易信息显示,中国石化买入前五位的席位中有四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4.52亿元;而卖出前五位中只有一家机构,其卖出了5878.44万元。机构买入量明显大于卖出量,中石化的走势还将继续走强吗?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由于中国石化股本太大,从历史上看中石化的涨停基本上都是基金所为,但是在机构狂买之后,中石化基本上却都进入了调整。

  比如在2007年10月15日,在2007年10月11日至10月15日,位于买入第一位的机构席位买入了7.54亿元,另外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6.44亿元;而卖出前五位的席位中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了4.67亿元。尽管当时机构买入量明显大于卖出量,但是随后中石化和大盘均出现了一轮大幅下跌。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新基金发行步伐加快、股民热情大增、热衷蓝筹大盘股、行业基本面也出现好转,和2006年牛市氛围下的涨停很像,因此他们认为可能有调整,但还是难以改变市场的趋势。不过投资者也不能太过亢奋,还应该提防调整风险。

  2006年5月12日,中国石化一度涨停,5月15日继续小幅上涨2.84%后陷入近5个月调整。

  2007年1月9日,中石化涨停,随后其进入3个月的调整。

  2007年5月31日,中石化涨停,随后经历了1个多月的调整。

  2007年10月11日,中石化涨停,10月15日涨停,但沪综指从2007年10月15日就开始走上了漫漫下跌之路。

  2008年4月24日,中石化涨停。

  4月30日,5月21日,6月18日,9月19日也涨停。不过未阻止其下跌。

  2008年11月19日,中石化涨停,随后又经历了一波调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化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