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公鸡*ST皇台再玩扭亏概念 9年来一毛不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21:43  华夏时报

铁公鸡*ST皇台再玩扭亏概念9年来一毛不拔

  本报记者 宁国强 北京报道

  7月15日,*ST皇台发布2009年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公告称,该公司当期净利润亏损达2731万-2536万元人民币,大致下降300%左右。约合每股业绩亏损0.14-0.15元。因为2007和2008年连续两年亏损,该公司已于4月21日发布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

  作为甘肃著名的酿酒企业,2000年7月上市的*ST皇台(000995)可能因连续亏损而面临退市。

  再度面临退市风险

  对于这家自1985年创业时便以“白手起家”著称的上市公司而言,即使曾经100%的负债率也不是什么新闻。如今,虽然公司经营不善和连续亏损,但根据股改锁定承诺,2009年7月19日,按股改时锁定数推测将有3272.92万股股改锁定股票可上市流通,占总股本18.45%,未上市股份4171.73万股也将于2010年流通,占总股本的23.51%。

  全流通意味着大股东随时可以从二级市场获得上亿元的利益。但随后而来的退市风险与有关还债的诉讼压力则可能让广大投资者和银行都面临比较大的风险。

  面对可能退市的风险,*ST皇台的董秘刘峰7月15日对《华夏时报》表示:“公司当然不愿意退市,业绩可能在下半年通过营业外或营业内收入转正。这是我们公司目前努力的目标。”

  但如果了解公司的历史和现状,恐怕没有人会因为其董秘的这个“好消息”而笑得出来。

  在长达整整九年的上市历程中,至少有四年是亏损的。而其他时间里,即使是短暂的扭亏,也常被市场当做“业绩大增”或“否极泰来”的利好,刺激股价在二级市场的阶段性暴涨。

  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根据深交所数据,*ST皇台还是一只标准的“铁公鸡”,该股自上市九年以来从未向A股股东派现一分现金;只是在2003年和2006年分别每10股转增过1股和5.32股。

  根据该公司2008年12月15日的一则公告,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状告皇台酒业的重大诉讼仍在司法程序之中,涉案金额连本带利高达8000多万。以上债务主要源于2001年建设银行的一笔一年期借款。此外,据知情者透露,这只是该公司所欠债务中的一部分而已。

  如今公司越亏越多,再度面临退市风险。

  记者还发现,多年以来该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似乎永远在以100%同意的方式投票,一票反对之声竟然如此难觅。记者努力翻阅*ST皇台多年来的公告发现,即使在历年《股东大会的决议公告》这样理应由广大股东参与的决议上,满眼也尽是100%同意票。如此的高度一致,令人更质疑,相关会议到底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召开的?为什么没有人主张公司分红?

  子承父业 国企变身私企

  探究其企业文化,子承父业可能是影响企业发展方向的一个因素。

  当国企变成私人控股企业,灰色的故事在所难免。据董秘介绍,该公司前身甘肃皇台酒厂,确实曾是一家国有企业,已故的公司前任董事长张景发先生是公司现任董事长张立鑫的父亲。而该公司此前数年的公告内容中,也对这种关系只字不提。刘峰表示,这种关系一度被忽视,确实是公司工作的失误。但是偏偏这种关系,直接密切关联着企业的发展。

  2003年,北京皇台商贸公司实际控制人甘肃皇台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进行改制。2005年11月及2006年底,皇台商贸所持皇台酒业国有法人股中的165万股与940万股股权被司法拍卖给鼎泰亨通。

  2005年1月13日,皇台酒业与鼎泰亨通签署了《资产置换协议》。资产置换的结果是,上市公司不仅将皇台大厦与制糖厂置换出去了,还需付出900万元资金,换回来的却是一块约4415.48亩的用于种植葡萄的农用地。

  2008年6月,履新皇台酒业董事长职务的张立鑫,多年来一直控股持有鼎泰亨通99.99%的股权。而在公司的运行中,从上市公司置换出曾当做利润增长点的糖厂后再高价租回,也成为市场对该公司质疑的一件事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皇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