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企Laox被传操纵股价 苏宁称收购计划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8:37  北京商报

日企Laox被传操纵股价苏宁称收购计划不变

  昨日,因被苏宁电器意向收购而在中国家电市场名声大噪的日本家电连锁Laox再度成为关注的对象,不过,这次被曝出的是涉嫌股价操纵丑闻。国内行业专家分析,Laox丑闻应该不会直接影响到与苏宁的收购协议,但日本政府对国外零售企业进入日本市场不会轻易放行。

  Laox股价异常引发日证监会调查

  来自有关媒体的消息称,日本Laox公司目前正在接受日本证券交易监视委员会(以下简称“日本证监会”)的调查,因其涉嫌操纵股价。据介绍,Laox公司的股价从6月18日收购传闻渐起之日一路飙升。Laox6月17日的收盘价为36日元,消息披露当日(6月18日)收盘价即上涨到66日元,随着双方交易细节的披露,Laox股价最高攀升了近7倍。同时,Laox股票成交量也较此前猛涨了200多倍。

  据透露,Laox的母公司MTM是一家再生基金,该基金的设立者为HS证券。与此同时,Laox实际控制者HS证券公司负责人泽田也进入股票市场进行大范围的操作获利。以上两者的异常举动引起日本证监会警惕,从而开始调查。

  刺激资本市场是收购的必然影响

  Laox操纵股价丑闻一出,业内就有消息猜测,这可能会使苏宁电器的收购计划遇阻,苏宁有可能充当了对方圈钱的工具。不过,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Laox涉嫌操纵股价遭调查之事目前并不知情,也没有从Laox接到任何信息。目前收购Laox之事仍按计划进行。

  按照苏宁电器与Laox今年6月24日签订的并购协议,苏宁电器将出资5730万元人民币,收购日本第四大家电连锁企业Laox 27.36%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然而,国内并不看好苏宁的这场“跨国婚姻”。因为Laox在日本已经连续9年亏损,经营规模已从高峰期的150多家门店收缩到10多家。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苏宁收购Laox刺激资本市场是苏宁和Laox都希望的事情,这也是苏宁海外并购的影响之一。

  近年来无论是国美大肆收购国内的永乐、大中等企业,还是此次苏宁实施海外并购,家电企业上演的收购案不断。但陆刃波建议,家电连锁企业实施并购要有真实的目的,不要脱离经营主业、过多注重资本市场。

  日政府难轻易放行外资进零售

  苏宁并购Laox除了企业双方签订并购协议外,还需获Laox股东大会及中国、日本等相关政府部门审批通过。相关法律人士分析认为,Laox涉嫌股价操纵关键要弄清楚谁在操纵股价,对于涉嫌操纵Laox股价的人,日本相关部门可以采取罚款等措施,应该不会直接影响到苏宁对Laox的收购。

  但家电行业专家罗清启指出,企业并购案除了企业双方签订协议外,关键还要通过政府部门的审查。比如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中,虽然双方已经谈妥了并购出资事宜以及股权占比,但最后商务部以“涉嫌垄断”为由驳回。苏宁并购Laox之事,也同样面临日本负责外资并购管理部门的审核。

  “零售业对任何国家来说都属于战略性产业,是利润变现的最后环节。日本国内消费比较有限,经济主要靠出口,即使不出现股价操纵丑闻,日本国内也不可能对苏宁进入日本市场并购轻易放行。”罗清启强调。

  商报记者 吴文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苏宁电器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