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桂林旅游重提再融资 市场质疑恶意圈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 12:22  中国经营报

桂林旅游重提再融资市场质疑恶意圈钱

  李辉

  半年之后卷土重来,桂林旅游(000978.SZ)的定向增发可能仍不为机构所看好。有接近上市公司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鉴于拟收购项目短期内盈利前景并不明朗,桂林旅游将会把增发对象重点放在实业机构,而非基金等金融机构。

  尽管在整体收购“两江四湖”环城水系项目后,使得公司成为漓江景区的最主要经营者,甚至垄断了桂林市中心区的主要游览资源,但是要资源整合,实现效益仍需时日。

  金融资本不认同

  7月6日,在暂停半年之后,桂林旅游重提旧事,表示将再度启动增发计划,收购桂林市区几大旅游资源,继续坚持外延式扩张的路线。

  本次定向增发将融资约8.75亿元,用于收购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 100%权益项目、整体收购桂林市“两江四湖”环城水系项目以及偿还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向银行借取的长期贷款和银子岩景区改扩建工程项目。

  但是此举并未能在资本市场获得喝彩。公告当天,桂林旅游复牌,股价高开后即掉头向下,全天萎靡,截至收盘仅微涨1.09%,还不及同期大盘走势。成交量和换手率亦迅速扩大,显示资金分歧严重。

  一位重仓持有桂林旅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股价已经有点高”。而他对于此次注入的资产短期内的盈利能力,也并不太乐观。

  “最近一二年内,两江四湖项目都很难给上市公司带来什么收益”国金证券分析师唐建伟向记者表示,三五年后,若桂林旅游能把该项目和原来的“三江两湖”整合成功,则将对公司业绩有显著效果。

  但是对于向来急功近利的资本市场而言,三五年显然太久,对于这样一家传统企业而言,故事说不到那么远。

  “所以公司可能准备重点引入一些实业公司作为定向增发对象,对于基金等机构的认购热情并不抱太大指望。”上述接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在目前宽松货币政策下,实业公司手里较为宽裕,而且他们追求安全、稳定的收益,对于项目看的更加长远,更能理解长期投资和回报,而做股票的则“目光短浅”。

  圈钱嫌疑

  “从资金用途上看,竟然还要帮助偿还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向中国农业银行桂林象山支行借取的35000 万元长期贷款,这简直就是明目张胆的圈钱行为。”一位关注此事的私募人士说。

  根据资料显示,此次收购对象大瀑布饭店虽然质量不错,但是多年来经营一般,业绩差强人意。比如2008年,由于众多自然灾害及国际金融危机,饭店营业收入为11319万元,净利润仅为76.53万元。

  “按照公司上次增发预案的评估价格(净资产13692万元+长期负债35000万元),即使以公司近年来净利润最高点2007年的1370万元来计算,对应的市盈率也达到35.5倍,收购价格并不便宜。”广发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员指出。

  今年大瀑布饭店面临的形势同样严峻:广西水灾较为严重,整个旅游行业仍面临甲型流感爆发、经济下滑入境游客减少的风险。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此次募集资金仍将有3 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因此预测公司将不会立即归还大瀑布饭店的银行借款。

  对于此次购买重点,“两江四湖”项目,业内普遍认为,长远来看,将有效提升公司对桂林核心旅游资源的掌控能力,完成公司基于多层次旅游资源之旅游目的地体系的战略布局,为公司整合经营桂林市旅游资源奠定坚实基础。

  “这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桂林市区少有的优质资源,纳入桂林旅游,对于公司而言将是一次战略性机遇。”东方证券分析师杨春燕认为。

  但是同样的情况是,这块资产此前运营糟糕。2007年11月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两江四湖”环城水系项目旅游业务自2004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7年上半年其亏损额为93.5万元。

  两江四湖有关资产和有关股权的账面价值为人民币3.70亿元,评估价值为人民币5.47亿元,其中土地使用权评估增值1.5亿元,增值率272.28%。因此,从股市融资圈钱,然后把这样一个长期亏损的项目购买进来,是否是一个负责任的做法,市场上存在争议。更有研究人士指出,既然如此,为何不把项目培育到盈利再注入,交给公众一个过得去的业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桂林旅游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