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向增发接踵而至 上市地产商再启圈地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向增发接踵而至上市地产商再启圈地运动

  记者 王传晓

  闪电完成土地资产注入的世茂股份(600823.SH),再次祭出资本谋略。

  7月7日,世茂股份停牌并表示,正就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宜进行讨论。

  55天前,世茂股份完成向大股东世茂房地产(0813.HK)全资子公司峰盈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峰盈国际”)、北京世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世茂”)及上海世茂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世茂企业”)的定向增发,获得400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土地储备。

  外界普遍认为,世茂股份此次停牌,或将启动再融资。

  随着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双双回暖,地产公司再融资动作频繁。

  7月1日,保利地产(600048.SH)80亿元定向增发获证监会批准,成为在今年提出增发方案并获核准的首家房企。

  世茂股份停牌当天,新湖中宝(600208.SH)和九龙山(600555.SH)抛出定向增发方案,分别计划募资30亿元和10亿元。

  “其实我们也不确定能否增发成功,先报上去再说。半年后不知道资本市场是什么情况,按这个价格还能否发出去。”一家公布定向增发预案不久的地产上市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

  与定向增发相伴的则是圈地运动。

  华丽家族(600503.SH)副总裁金鑫表示,“几乎行业内所有上市公司都在考虑再融资,大的地产公司主要用于新开工项目的建设,中小地产公司更多的是资本性支出,包括交付此前没有付清的土地款,或者去拿地。”

  金鑫表示,按规定,资本市场的募资不能用于土地拍卖,但“资金进来了,原来项目的回笼资金就可以用于土地拍卖了。”

  “对于管理层来说,地产公司永远缺钱。以前不知道底在哪里,不敢拿地,现在投资又有了扩张冲动。”光大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赵强向记者表示。

  仅6月份,深振业(000006.SZ)、中天城投(000540.SZ)、华侨城(000069.SZ)、金地集团(600383.SH)、中航地产(000043.SZ)等5家公司,或公布其增发方案,或股东大会通过方案。

  7月,地产商再融资呈加速之势。

  7月7日,新湖中宝发布公告,拟以不低于10.19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A股,拟募资30亿元,发行对象以现金方式认购。

  资金投向则是苏州新湖明珠城﹒望湖苑等5个项目,共投入资金24亿元。余款则补充流动资金。

  同日,九龙山也公布增发预案,拟以不低于7.78元/股定向增发9000万-1.2亿股,募资不超过10亿元。

  募资拟投资九龙山海神湾-海角城堡与海洋花园、浙江九龙山开发有限公司20%股权收购项目以及平湖九龙山海洋花园置业有限公司40%股权收购项目。

  “行业趋势看好时,大家都极力获取资源。这种资源,不仅是存量土地,还有资本市场的资金。”新湖中宝董秘虞迪锋向记者表示。

  6月以来,地产股大涨令房企圈钱冲动大增。6月1日到7月8日,房地产板块上涨超过30%,跑赢上证综指17.01%的涨幅。

  “希望可以把增发价锁定得低些,这样数月后实施增发,万一大盘下来,也不至于发不出去。”上述公布定向增发预案不久的地产上市公司高管表示。

  至于在审批上是否会出现障碍,其表示虽然增发的窗口一直开放,但监管层或许将对密集出炉的增发需求有所控制,“很多企业仅为表达再融资的需求”。

  “我对此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一方面现在房地产市场的确比预计的要好;而另一方面,很多土地标的的价格已被抬得很高,商品房市场也有投机性因素存在。”金鑫告诉记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世茂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