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达机电董事长近期套现5000万 王亚伟曾潜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1:25  证券日报

科达机电董事长近期套现5000万王亚伟曾潜伏

  该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与董事长同属一位自然人

  本报记者 吴 敏

  近期,随着大盘指数的不断摸高,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频率也越发的快,数量也越发的多。

  前段时间因王亚伟而备受投资者关注的科达机电,再次引起了记者的高度关注,此公司的董事长暨第一大股东同属一人,名叫卢勤,近期减持424万,合计在二级市场上减持538万股,获利在5000万以上。

  那么,卢勤为何要减持?这种第一大股东是自然人并且又是董事长的情况下,是否不利于公司治理呢?

  记者采访了该公司证券代表冯欣以及相关律师。

  董事长卢勤和总经理边程近期大量减持

  科达机电是广东的一家上市公司,主要做机械产品。第一大股东是自然人卢勤先生,同时董事长也是卢勤。该股2002年上市,今年5月,股权分置改革时的一部分股份已经解冻,目前卢勤拥有7000万股科达机电的股份,占总股本的20%,无限售股占总股本的11.4%。

  对于此次科达机电的高管减持,记者致电科达机电的证券代表冯欣,她称,这是高管自己的事情,跟公司的发展没有关系。对于记者关心的今年半年报的情况,冯欣称,现在还没有数据。

  2009年7月3日, 科达机电发布公告称,09年6月29日至7月2日期间科达机电董事长暨第一大股东卢勤减持424万股公司股份。

  自2007年8月20日至2007年8月23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1,145,883股,自2009年6月29日至2009年7月2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4,242,300股。卢勤先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388,183股,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21%。

  本次减持后,卢勤持有公司股份87,827,55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65%,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卢勤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按照6月29日至2009年7月2日期间科达机电的股价为11.23至12.35元之间,按照均价11.8元计算,那么本次卢勤减持套现约5000万元。

  上交所的上市公司诚信记录里面显示,除了董事长卢勤以外,董事总经理边程也在二级市场上减持了65.17万股,减持均价为11.156元,套现727万。减持以后边程还持有科达机电38,871,857股。

  并且卢勤和边程两人在科达机电里拿的年薪是最高的,都是36万,其余的董事都在21万以下。

  卢勤去年增持股份到现在已经净赚362万

  2008年12月2日科达机电(600499)发布公告称,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9月20日发布了《关于公司第一大股东增持本公司股份的公告》,根据该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卢勤先生增持计划为:拟在2008年11月30日之前,从二级市场上增持本公司股份,增持的价格不超过每股8元,增持的资金总额(含已增持部分)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董事长暨第一大股东卢勤自2008年9月3日首次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增持本公司股份,至2008年11月30日共增持395,850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12%。本次增持后卢勤先生持有本公司股份70, 822,962 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0.60%。

  截至2008年11月3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卢勤增持本公司股份计划已实施完毕。记者查阅wind咨询了解到,科达机电在去年9月3日至11月30日区间,股价波动范围是4.38元7.33元。如果按照均价5.855元计算,卢勤增持395,850股共计花去231.7701万元。到现在这部分股权已经明显增值,按照现在的价位15元计算(因期间除权过),卢勤增持395,850股目前的市值已经达到5937750元。也就是说,除去成本,卢勤已经净赚362.0049万元。

  去年定向增发让王亚伟盆满钵满

  科达机电去年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时隔一年后解禁,在6月12日上市流通。这只不太起眼的股票中竟然藏着王亚伟这只“基金大鳄”!

  资料显示,2008年6月10日,科达机电以17.36元/股的价格发行了2000万股。由于行情的低迷,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票认购的积极性明显减弱,这与今年基金争抢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情况迥然不同,最终,仅有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只基金参与了认购,其中,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认购了300万股。

  去年受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科达机电此后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进行了10送10之后,股价最低跌到了4.38元,复权之后,其距离增发价17.36元仍有近50%的差距。

  不过,随着大盘的转头,科达机电从去年底开始扭头向上。从4.38元的最底部一路狂飙,最高摸至16.83元(复权后)。在此期间,科达机电还进行了两次转增股,华夏大盘初始持有的300万股经过转增已扩至780万股。截至昨日收盘,不仅抹平了去年的损失,浮盈已超65%。按照昨日收盘价复权计算,华夏大盘持有科达机电的账面盈利已经超过了4000万元。

  第一大股东暨董事长同属一人是否不利于公司治理?

  值得注意的是,科达机电的第一大股东卢勤是一位自然人,同时也是科达机电的董事长。

  在网页上曾有卢勤的一些简介,卢勤汉族,工商管理硕士,工程师。1982——1994年历任广东佛陶集团石湾建筑陶瓷厂技术员、副科长,1996年主持创建顺德陶机,现任科达机电股份公司董事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

  那么像这种第一大股东是自然人而同时又是公司的董事长,这种情况是否不利于公司治理呢?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称,大股东是自然人并且董事长也同属一人这种情况在上市公司里比较少,因为大股东一般都会以公司的形式出现,即使公司上面还会有自然人控股,但是法律上并没有限制自然人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对于是否不利于公司治理,主要看公司有否具体事件对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

  对于大股东与董事长同属一人是否不利于公司治理,本报将继续追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科达机电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