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柴动力与福田汽车战略合作升级

  升级版蓝擎国Ⅳ发动机配装福田汽车上市

  证券时报记者 卢 青

  本报讯 一直以来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潍柴动力(000338)和福田汽车(600166),昨日在潍坊再次接洽探讨深化战略合作。潍柴动力刚刚推出的升级版潍柴蓝擎发动机宣布上市,将与福田汽车进行匹配试验,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潍柴与福田战略合作将全面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早在去年6月28日,福田汽车和潍柴动力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一年来,双方在产品链合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共同开发市场、共建市场服务网络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此次接洽,无疑使双方合作进入了更为深入的阶段。目前中国的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竞争白热化的时代,合作与联盟已经成为了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之间实现双赢的有效途径。

  潍柴动力与福田汽车的产品高度互补且互为依托,在汽车产业价值链上具有很强的相关性。潍柴动力多年来一直是福田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吴越俊称,潍柴动力发动机的装机比率已占福田汽车的70%,预计今年在福田汽车上的装机总量将达20万台。

  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把潍柴与福田之间的合作称之为最经典、最成功的合作,潍柴动力与福田汽车在产品制造、技术研发和销售服务上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且在股权方面也有合作。2006年4月28日,潍柴动力与福田汽车、德国BOSCH公司、奥地利AVL公司联合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四方约定将定期探讨国内重型卡车市场动态,共同开发设计领先国际的汽车动力产品。

  而此间潍柴动力宣布上市的蓝擎国Ⅳ发动机,是新开发的升级版,它以潍柴动力蓝擎WP12系列12升成熟机型为开发平台,对电控系统进行了升级,它的控制单元、供给单元、成本等都更加优异,拥有低排放、高经济性、高动力性、高驾驶舒适性等特点,它秉承了蓝擎WP12国Ⅲ的设计思想,其中以高压共轨电控燃油系统,四气门进、排气系统及SCR排气后处理系统为优化方案的燃烧系统设计,是国IV柴油机的核心技术。潍柴动力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发动机不仅满足国IV发动机的排放标准,还具备了国V的潜力,寿命更是可达120万公里。福田汽车在此间宣布,对与潍柴这款新机型匹配充满期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