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继资产注入藏谜团 大股东财务数据打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2:13  每日经济新闻

许继资产注入藏谜团大股东财务数据打架

  每经记者李智

  酝酿了一个月,许继电气(000400,收盘价20.11元)价值18亿元注入大股东许继集团资产的重组方案终于破茧而出。昨日复牌后,许继电气的重组方案受到了市场热烈追捧,走出了“一”字型涨停,全天成交仅58.51万股,换手率0.22%,显示出卖方的惜售心理。可是在这份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重组方案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许继集团在其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上存在着多个“天差地别”的版本,而这也为此次集团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披上了重重迷雾。

  注入资产

  预估值18亿溢价达207%

  许继电气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5.18元/股的价格,向第一大股东许继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11989万股,以收购许继集团下属估值约18.2亿元的电力装备制造主业相关资产。

  公告显示,这部分资产主要包括福州天宇97.85%股权、许继软件10%股权、许继电源75%股权、许继昌南60%股权、国际工程100%股权、上海许继50%股权、晶锐科技45%股权以及大功率电力电子相关业务和许继集团拥有的目前由公司使用的土地、房产。以上标的资产账面净值约为5.93亿元,对应的预估值约为18.2亿,整体溢价高达206.91%。

  许继电气在交易预案中为投资者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公司表示,“本次交易能够有效减少关联交易和避免潜在同业竞争,增强上市公司输变电装备系统集成能力和综合配套以及公司整体承接国际输变电工程项目的能力,从而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竞争力。”

  此次已经是许继电气第三次尝试定向增发购买大股东资产了。

  2006年,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3.5亿元以收购许继集团直流换阀业务,但是由于截至募集资金使用项目的资产评估报告有效期2007年5月31日止,这一增发方案依然未能顺利实施,第一次尝试就此搁浅。

  2007年11月13日,公司再次启动资产重组,拟以每股16.42元的价格向许继集团定向增发7369万股,以收购许继集团持有的福建天宇等5家公司评估值约12亿元的股权,但是由于熊市中公司股价暴跌,最后这一方案也不了了之。

  08年财务数据

  净资产相差高达30亿

  在仔细阅读了许继电气非公开发行预案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惊奇地发现,姑且不论此次许继集团拟置入资产评估增值超过2倍之多,更重要的是,许继集团自身的财务数据就存在多个版本。

  根据此次非公开发行预案,2008年年末,许继集团总资产127.77亿元,总负债88.63亿元,净资产39.14亿元。但是这一数据与

  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56.00元)

  前不久发布的一则公告透露出来的信息却有着极大差异。

  4月22日,平安发布的《关于平安信托授权许继集团2009年度原对外担保展期总额度的公告》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许继集团未经审计资产总额为109.98亿元,负债总额为人民币100.63亿元,净资产为人民币9.35亿元。”可以看到,两公告披露的净资产相差30亿元。

  此外,有关许继集团2008年经营情况的财务数据也不一致。在4月22日的公告中,中国平安并没有透露许继集团2008年度的收入与利润数据。而许继电气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2008年许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1.57亿元,利润总额2.01亿元,净利润1.47亿元。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许继集团网站上发现,许继集团在进行集团介绍时称,集团公司“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81.02亿元(含税)、利润6.1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1.1%和21.8%,创历史最好水平。”集团网站上的收入和利润数据较非公开发行预案中的相关数据分别高出94.90%和203.98%。尽管集团网站未说明究竟披露的是净利润还是利润总额,但预案中披露的收入与集团网站披露的收入相差也近40亿元。

  许继电气在预案中称,此次非公开发行预案中所公布的许继集团财务数据都是经过审计后的数据。虽然一般来说,企业在经过审计调账后所正式报出的财务数据会和未审数据有一定区别,但是许继集团净资产在审计前后竟然出现了近30亿元差额,而不同渠道显示的集团收入数据也差异极大,这不由得让人感到奇怪。

  某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一般说来,在进行审计调账以后,公司财务数据的审定数和未审数之间会有一些差异。但是像许继集团这样净资产的审定数高出未审数近30亿元是极其少见的。由于当年净利润一项最终会结转至资产负债表中的净资产相关科目,因此如果把许继集团网站上公布的收入和利润数据看作未审数据,那么经过审计后,公司收入和利润将大幅减少、净资产却大幅增加,这一结果也不符合常理。

  06年财务数据

  三个版本无一雷同

  不仅仅是2008年财务数据,许继集团2006年度财务数据也有着多个版本。

  第一个版本:由于为许继集团提供1亿元担保,2007年8月30日,银鸽投资(600069,收盘价7.17元)发布了相关公告,称经审计后,截至2006年年底,许继集团资产总额为90.59亿元,净资产32.80亿元,2006年度实现净利润8208.65万元。

  第二个版本:两个多月后的2007年11月13日,在许继电气发布的非公开增发方案第7页显示,2006年年底许继集团经审计后资产总额64.51亿元,负债总额59.31亿元,净资产5.20亿元;2006年实现营业收入25.06亿元,利润总额1.73亿元。

  第三个版本:许继电气刚刚发布的最新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2006年年底许继集团96.74亿元,负债总额63.74亿元,净资产32.99亿元

  (这一数据与银鸽投资当年公告中数据很接近);但是此次最新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2006年许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59亿元,净利润2.15亿元,这两项数据又与银鸽投资当年公告相差甚远。

  由于上述每一个版本的许继集团2006年财务数据都是“经审计后”的数据,那么到底哪一个版本的数据才能真实反映许继集团2006年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试图联系许继电气和许继集团希望了解此事,但都未果。

  许继集团的财务真相到底如何?此次许继电气花高价置入的资产真是物有所值吗?《每日经济新闻》对此将进行追踪报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许继电气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