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蓉胜超微国有股减持受限 小非却套现成千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01:25  证券日报

蓉胜超微国有股减持受限小非却套现成千万富翁

  本报记者 吴敏

  就在股市大踏步地越过3000点的时候,众多小非也趁机搭乘这趟财富快车疯狂减持获利。

  广东蓉胜超微线材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公告,其第二大无限售股东珠海市兆宏盛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兆宏盛世)自2008 年7月22 日至2009年7月1日收盘期间,总共出售公司股份2,925,000股,套现3796万元,但是大股东却因为国有股转持而受限。

  小非减持 套现3796万元

  广东蓉胜超微线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板企业,2007年7月20日上市,主要生产线材产品,董事长诸建中。由于该企业是在股改后上市的企业,因此限售期为一年,也就是小非解禁日为2008年7月20日。

  自从2008年7月20日原始股解禁以来,蓉胜超微的第二大无限售股东兆宏盛世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系统,在2008年7月22 日至2009年7月1日收盘期间出售公司股份2,925,000股(按除权后总股本计算共减持4,015,000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3.53%,交易均价为9.456元/股。就此,第二大无限售股东减持获利3796万多元。

  兆宏盛世原持有蓉胜超微股份6,851,250股(转增前),占公司股份总额的 8.4375%;截至2009年7月1日收盘,兆宏盛世持有蓉胜超微股份5,576,750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4.905%。也就是说,该公司的部分股权在解禁以后,第二大无限售股东抛售了几乎是自己手里一半的股份。

  大股东因国有股转持而受限

  国务院近日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股改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持有。社保基金在承继原国有股东禁售期的基础上延长三年禁售期。

  通过转持制度延长了部分国有股的禁售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解禁股对二级市场的压力。蓉胜超微的大股东珠海铧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2030000股将会划转社保,又将面临三年的限售期。

  但是,就像蓉胜超微的第二大无限售股东却在接近一年的时间里疯狂减持套现高达3700多万。

  就在股市从1600点重回3000点的上升通道中,很多小非都像兆宏盛世一样,斩钉截铁的选择了不断的减持套现离场,迅速的成为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

  中央财经大学的一位经济学教授称,现在国有股转持已经再次限制了国有股的减持,但是中小板企业的大小非并没有这方面的制度限制,在上市一年后就可减持,导致中小板成为制造千万富翁最好的一种方式。

  估值过高 或是减持原因之一

  沪深两市指数继续走强,近日不少上市公司纷纷遭遇股东减持。7月1日,两市有6只个股遭遇股东减持。分析人士指出,指数越走越高,市场风险也越来越大,业绩不被看好却被市场大肆炒作的公司最容易遭遇股东减持。

  7月以来,远兴能源、ST偏转、吉林敖东科力远鑫新股份东安黑豹6家公司相继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其中,远兴能源被减持的股份比例最大,被两位股东“抛弃”。今日又有紫金矿业股东陈发树以及申通地铁的股东上海城投减持所持股权。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中小板估值整体偏高可能是股东及其高管减持的一个主要原因,目前中小板整体市盈率近40倍。中小板是本轮行情中最先启动的板块,从炒作周期来看,已接近尾声,而从概念驱动来看,目前也是真空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蓉胜超微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