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侨城整体上市渐行渐近 管理层不会有大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2:3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庄少文

  6月24日,华侨城A在深圳洲际酒店举行200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具体方案、关于《深圳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等议案。

  任克雷、刘平春、董亚平、郑凡等华侨城集团和华侨城A的高管人员出了会议。

  整体上市获股东高度认同

  此前的6月8日,公司董事会公告称,华侨城A拟以每股人民币15.16元的发行价格,向其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非公开发行4.86亿股,用以购买华侨城集团所持有的12家标的公司股权,以此实现集团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据统计,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共有253家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参加了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及网络投票表决,所持股数约占其总股本的68.81%。投票结果显示,此次股东大会审议的所有议案均获99.99%以上的赞成票,华侨城主业整体上市方案获得股东高票通过。

  华侨城集团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前,华侨城A的房地产项目多为参股形式,大部分酒店及酒店管理业务也在集团旗下。在完成非公开发行收购后,集团旗下房地产、酒店两大主业将完全置入华侨城A。据了解,此次资产注入方案完成后,一方面,新华侨城A将能更有效的对各地房地产业务进行统筹协调,房地产开发节奏也会更好的与公司旅游地产的总体战略匹配,为公司新一阶段的成长做出重大贡献,也有助于公司快速收回对旅游景区的高额投入;另一方面,酒店资产的注入也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旅游产业链,使公司占有旅游产业各个环节的核心资源,并减少公司内部关联交易。

  管理层基本维持稳定

  公司董事、华侨城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任克雷在回答股东关于“集团主业整体上市后,管理层会否有大的变动”时表示,公司整体上市后,将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公司董事长、监事长、董事和总经理的任命必须经过国资委的审核。另外,由于证监会对集团领导在上市公司兼职也有一些规定,所以公司管理层可能会做一些微调。但他表示,华侨城的管理团队比较稳定,即使有所调整,变化也不会太大。

  有股东问到,“主业整体上市后,华侨城集团是否还会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公司监事王晓雯表示,集团一直在对华侨城A进行增持,以保持对上市公司的绝对控股地位。集团主业整体上市后,增持的必须性虽然没有以前那么迫切,但是增持并没有划上句号。

  有股东认为华侨城的旅游加地产的发展模式很成功,集团创始人任克雷功不可没,对任克雷个人的健康状况表示关心,希望他能够继续带领华侨城向前发展。

  任克雷表示,华侨城这么多年风风雨雨都走了过来,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作为一家央企,公司领导人的更替是按规律办事,该退时就退,不会象有些私企终身制。华侨城集团、华侨城A和康佳集团已经顺利进行了人事更替。华侨城的管理团队既有经营管理经验,又能创造良好业绩,堪当重任。最后他风趣地说,“我身体还不错,每周进行一次滑冰,而且滑的很好。”

  上市公司和流通股东双赢

  与会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一旦获准实施,能够将整个产业链置入上市公司,实现华侨城集团旗下优质资源的有效整合,充分发挥资源的协同效应,改善公司现有资本结构和资产质量,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增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有分析师表示,相较于华侨城前次重组方案,本次方案的实施将实现集团和流通股东的双赢。首先,本次方案拟收购资产与前次方案基本相同,仅减少了华夏艺术中心,但由公开增发改为向集团定向增发,使得集团持股比例从48.26%提升至56.36%,因此对集团来说是利好;更重要的是,由于本次方案仅对华侨城集团定向增发,流通股东不用自掏资金参与,发行股份的减少使得08年备考每股收益由0.35元提高到0.46元,增长幅度达76.09%,公司股票价值显著提升,因而对流通股东也是利好。

  公司董事兼总裁刘平春表示,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发展,华侨城A确定了以“旅游地产”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成功实现了“主题公园+高尚社区”这一模式的开发建设与复制,初步完成了大型旅游地产综合项目在全国的战略性布点布局。

  通过此次集团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有助于华侨城A积极探索“生态休闲度假”和“都市娱乐”等新型旅游地产商业模式、研究深化“旅游地产”内涵,从而保持和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做强做大主营业务,为实现“建设中国最强旅游集团、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