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风塑业大股东产权挂牌半年无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1:18  证券日报

国风塑业大股东产权挂牌半年无人问津

  本报记者 孙洁琳

  6月21日,国风塑业发布公告称,总会计师胡静已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满三个月,因此从2009年6月20日起,由董事长杨林先生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直至公司正式聘任董事会秘书。

  而在3月20日,“因为工作调动和个人原因”,国风塑业原董秘吴亚先生已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去了董秘一职,此后便一直没有正式聘任董秘。根据有关规定,董事会秘书空缺期间超过三个月之后,董事长应当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董秘已敲定胡静

  只等资格证

  日前,有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之所以一直没有正式聘任董秘,是因为国风塑业已敲定为总会计师胡静,但目前胡静尚未获得董秘资格证。“上个星期有个培训然后考试,刚考过,应该很快了吧。”相关人士表示。

  而根据《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资格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拟任的董事会秘书应当通过董事会秘书资格考试,并取得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该办法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

  谈到前任董秘吴亚的离职,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并没有在国风塑业或大股东国风集团处任职,而是另寻出路了。他透露,离开国风是吴亚自己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吧。

  而目前的国风塑业,情况不容乐观。

  2008年国风塑业总资产达18个亿,但因金融危机影响,薄膜市场行情急转直下,导致订单大幅萎缩。去年国风塑业净利润大降八成,实现营业收入17.57亿元,净利润462.6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4.75%和下降79.56%。而2009年一季度,情况也并无好转,仅一个季度就亏损了-2221.23万元。

  “我们一季度亏损了2000多万,而二季度情况好一些,但也不是太好,上半年整体情况不容乐观。”22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国风塑业证券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去年挂牌转让未果

  今年尚未有动

  而国风塑业的前景也并不明朗。其控股股东——国风集团2008年曾在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却并无人问津。

  去年12月25日,国风塑业发布公告称:国风集团剥离部分资产负债后100%国有产权于2008年11月28日至2008年12月25日在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但在公告期内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国风集团为合肥市国资委下属100%控股企业。2008年合肥市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并计划2008年下半年,以国风集团、美菱集团、荣事达集团、合钢集团等一大批以企招商项目将陆续取得突破。

  根据合肥国资委计划,2008年涉及超过百亿元的合肥国有企业资产将退出国资监管范畴,同时市国资委重点监管企业完成瘦身,由67户减少到17户。

  而国风集团,就在出退国有管辖计划之列。

  3月31日,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首次发布《安徽国风集团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转让招商公告》,此后,国风集团零星资产分别于9月12日、10月13日、11月13日、11月28日陆续挂牌转让。

  直到最后一次为去年年底,根据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11月28日出示的相关公告,国风集团剥离部分资产负债后的100%国有产权资产包总计六大项“打包转让”,其中包括国风集团持有的全部国风塑业股权,为14320.63万股,占总股本的34.06%。

  但为期一个月的挂牌并没有结果,而此后国风集团整体出售一事便被搁置至今。当日前记者致电国风集团咨询时,总经理办公室人员仍表示“没有收到相关通知,国资委在负责这件事,我们这边也不清楚,即使外面来谈也是跟国资委联系。”

  与此同时,合肥兴泰集团入主美菱集团已经收官;最近荣事达集团的6个非核心子公司也开始挂牌转让,国企改革又在加速,唯有国风集团仍无消息。

  为何国风集团转让迟迟未果,之前的挂牌又无人接手呢?

  外界普遍认为估值较高

  国风集团面临重新估值

  对于去年转让未果的情况,外界普遍认为是因为过高的评估价格。

  根据相关公告,被打包的项目包括国风集团持有的国风塑业14320.63万股、合肥城建640万股以及美菱电器144.73万股;国风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的两项采矿权;“国风”注册商标权等。标的总资产为284812.48万元,净资产为15772.52万元。挂牌底价为15773万元。而评估日期为2008年3月31日。

  业内人士认为,评估日时的大盘点位还在3500左右,国风集团挂牌时却只有2000点,由此其转让的“资产包”中三只股票资产缩水达54%以上,无人问津在情理之中。

  22日,合肥市国资委一名领导向记者表示:“国风集团整体上一次没成交,目前没有新的动作,市里面也还没有研究这个事。”

  但是他认为,介于评估报告只有一年有效期,国风集团很可能将面临重新估值,不过到目前还没有听到最新的安排。

  此前不久,国风集团曾减持合肥城建160万股,占合肥城建股份总数的1%,减持后,国风集团尚持有公司股份800万股,占总股本的4.998%。

  “这个减持数很巧妙,恰好在5%以下。国风集团减持肯定是要国资委批的,说明这段时间或者还不准备再挂牌转让。”一名市场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国风塑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