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东方第一大股东四天减持5000万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03: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京东方第一大股东四天减持5000万股

  □本报记者 陈静 邢佰英

  巨额融资引发股价过山车

  伴随着京东方A(000725)6月9日宣布完成120亿元巨额融资计划,公司股价走出了一波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就在股价巨幅震荡的短短四天内,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京东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6月8日至6月11日期间,就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了公司5359.5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5%。

  虽然此次减持后,京东方投资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尚持有公司股份72,376.2253万股,占增发后总股本的8.74%,但这一持股比例仅比并列第二大股东——自然人柯希平和上海诺达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持8.45%的比例高0.29%。而后两者是通过认购公司刚刚完成的巨额定向增发跃升第二大股东的。

  据京东方9日发布的定向增发公告,公司已完成总募集金额达120亿元的定向增发,这也是2009年以来沪深两市规模最大的再融资。公司以每股2.4元的价格向10家特定对象发行50亿股,全部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合肥的6代线项目。10家认购方中,除了有合肥地方国资企业,还有海通证券西南证券等几家证券公司,更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因“潜伏”紫金矿业而身价暴增的厦门富豪柯希平此次也减持紫金矿业,转而认购京东方增发股份;而以投资法人股著称的刘益谦也通过其控股99.6%的上海诺达圣斥资16.8亿元认购。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鑫城和合肥蓝科合计12.5亿股京东方A股股票预计36个月后经申请可以解除限售,而柯希平与上海诺达圣等认购股份12个月后可以解除限售。

  京东方A增发股份10日上市,开盘即报5.8元,被交易所临时停牌半小时后,涨幅一度扩大至40.59%,收盘时收于6.46元,全天涨幅为27.9%。

  然而,股价放量上涨的背后,是液晶面板行业惨淡的业绩。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液晶面板价格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跳水,台资面板企业友达、奇美深陷亏损泥潭,行业开工率一度不足四成。京东方自然难以幸免,2008年亏损8.07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4.1亿元,公司11日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额在7亿元至8亿元。

  10日一天的暴涨之后,京东方股价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连续接近跌停。11日,跌幅为9.13%,当天收于5.87元,12日5.7元低开,收于5.33元,全天跌幅为9.2%。

  分析人士称,当前市场正处调整期,而液晶面板行业短期内难言回暖,在巨额融资背后的股价游戏也即将结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京东方A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