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科龙诉讼案调解成功 中小股东将获全额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黄婷

  历时一年的“ST科龙(000921.SZ)虚假陈述案”昨日终于在广州有了结果: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龙电器”)将按照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计算出来的赔偿额对提起诉讼的中小投资者进行100%赔偿,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ST科龙虚假陈述案”昨日上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调解,最终202宗案件的代理律师都接受了调解方案。

  据了解,“ST科龙虚假陈述案”共有202宗案件(涉及A股投资者),共计索赔金额达到2000多万元。而另外有3宗来自科龙电器H股中小股东的诉讼,则将按照科龙电器公司章程规定另行仲裁解决。据了解,这也是H股史上首宗集体诉讼的案件。

  科龙电器的副总裁张明昨日出庭的时候称,公司会本着负责任、尊重历史的态度,以社会责任感妥善完满处理这个案件。

  广东恒通程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名伟对CBN记者说:“在法院组织下,科龙电器能够不打折扣按照法院计算的金额如额进行赔偿,我们觉得还是比较满意。大家都认为是一个比较欣慰的结果。”

  郑名伟称,该案件从去年10月份开庭以来,经过多方沟通博弈,走到今天能够达成这种共识,确实是来之不易。

  但对于此次调解之后的具体赔偿金额,郑名伟表示还需要等科龙电器进行详细统计。“方案基本上定下来了,ST科龙大概这两天就会进行公告。”郑名伟说。

  CBN记者致电ST科龙证券事务部,该公司证券事务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还在等律师的资料,这两天会根据资料的情况及时作出公告。

  郑名伟对CBN记者表示,ST科龙虚假陈述案是自东方电子(000682.SZ)百人诉讼案以来,代理律师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证券诉讼案件。“从2006年立案至今长达3年多时间,是证券索赔案中修成的又一大正果。”郑名伟说。

  2001年10月,科龙电器股份转让给顾雏军控制的顺德市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2003年4月4日,科龙电器发布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的2002年度会计报告,科龙电器从上1年度亏损十多亿元,摇身一变成盈利1亿多元,广大投资者受其利好影响,大量购进科龙电器股票。2005年5月9日,证监会进驻科龙电器,正式对科龙电器虚假陈述行为进行调查。此消息一公布,投资者纷纷抛售其股票,股价大跌。

  2006年7月5日,证监会就“科龙电器披露的2002年、2003年、2004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等违法事实”,对科龙电器与顾雏军等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2006年7月6日,广东恒通程律师事务所郑名伟律师接受廖照文等四人的委托,赶赴广州立案,向广州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此后,全国各地又有律师受中小投资者委托对科龙电器提起诉讼,要求科龙电器向投资者赔偿因公司虚假陈述等违规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2008年10月29日,“ST科龙虚假陈述案”正式开庭,共有202宗案件,索赔金额达到2000多万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