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费增速回落 中国平安并购资金已较充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2: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杜雅文

  在延续了4个月的快速增长势头之后,中国平安保费增速有所回落。6月11日,中国平安公布了今年1至5月份保费收入公告,其中平安人寿5月份保费同比增速为21.5%,相比4月份41.1%的增速大幅回落。分析人士指出,保费增速回落缘于平安经营策略正在由银保向个险渠道回归。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保费大幅回落可能与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资金已较充足有关。中投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许守德认为,今年以来平安用较高结算利率做大保费,在低息环境下是违背寿险经营规律的。虽然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尚无确切消息,但目前看来公司今年以来采取激进手法大量吸收保费,除积累客户资源外,很可能跟收购深发展有关。目前,深发展全部市值约621.09亿元,中国平安资金充足,预计其未来做业务的动力会减弱,保费增速会继续下降。

  安信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杨建海认为,平安收购深发展的资金将来源于集团自有资金以及寿险准备金。按照今年一季报,中国平安母公司报表中有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定期存款、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总共244亿元。另外,中国平安也有可能使用寿险准备金。截至2008年末,中国平安寿险利差损保单准备金余额为1144亿元(投资富通使用了238亿元)。即便收购完成,中国平安的偿付能力仍会维持在监管部门规定之上。

  今年以来,中国平安保费增速始终位于业内前列,主要源于银保业务的大幅增长,而其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始终保持同业领先水平,被市场普遍认为在“赔本赚吆喝”。6月1日,中国平安公布了5月份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其中个险渠道维持4.75%不变,银保渠道则由上月4.25%下调至4%,逐步向中国人寿3.85%、中国太保3.85%的行业水平靠拢。6月11日,中国平安又发布公告,今年1至5月份平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15.96亿元,平安财险保费收入为148.17亿元,平安健康险为0.43亿元,平安养老险为5.25亿元。如果从5月份来看,平安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1.5%,相比4月份同比增速41.1%大幅回落。

  对此,联合证券保险业分析师张黎指出,一是因为2008年5月寿险保费收入基数高,导致寿险5月份保费增速明显回落;二是平安5月份下调了银保渠道万能险结算利率,个险和银保渠道间利率差加大,由此可见平安的业务发展策略正逐渐由银保向个险渠道回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