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经开:大股东占资造就破净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2:23  中国经营报

长春经开:大股东占资造就破净之王

  张景宇

  存货与应收账款玩“跷跷板”

  收盘价6.14元!每股净资产6.39元!尽管沪深两市大盘经过半年多反弹,长春经开(600215.SH)股价仍然徘徊在净资产之下。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3日收盘,沪深两市当天交易的1554只个股中,仅有长春经开和安阳钢铁两只个股仍处于“破净”状态。

  投资者对长春经开避之不及的原因,来自于大股东肆意占资导致的公司经营效率低下。

  资产周转率仅有5.42%

  2008年年报显示,长春经开去年年底时的总资产高达34.11亿元,然而当年主营业务收入却仅有2.11亿元。照此计算,该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仅有5.42%,在全部A股公司中排名倒数第46位。资产周转率代表着企业资产的运作效率,通常这一数值越高表明企业资产运作效率越强。作为一家从事公用设施投资、开发的上市公司,如此低的运作效率明显与行业属性不符。

  那么,长春经开资产效率低下,是否与其行业特性有关呢?记者找到另一家做基础设施的公司与之对比。东湖高新(600133.SH)是一家以科技园区基础设施代建及配套建设为主的上市公司,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2.78亿元,较长春经开多出6000余万元,然而其资产规模却仅有24.54亿元。这意味着后者仅用2/3的资产,便实现了前者1.2倍的销售收入。

  “长春经开的经营效率低下,根本原因在于大股东挪占资金,把上市公司当成银行,碰到这种公司我们没有其他办法,只能绕着走。”一位注册地在上海的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

  存货与应收账款玩“跷跷板”

  记者在查阅该公司年报的时候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2007年中期,其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高达21.20亿元,其他应收款6197万元。到了当年年底,存货剧减至1809万元,而其他应收款则飙升至31.23亿元。

  2008年,存货与其他应收账款的“跷跷板”游戏继续上演,2008年中期时存货又增至13.24亿元,而其他应收款缩减至2.36亿元。2008年年底,存货减至2315万元,其他应收账款“神奇”般地再度由年中的2亿多元增加了15亿元,至17.99亿元。

  存货与应收账款间的“跷跷板”游戏,实际上是大股东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期占用上市公司的一种财务手段。2006年8月7日,长春经开向开发区管委会购买位于长春南部新城核心区的195万平方米经营性用地的土地一级开发权,为此向管委会支付土地出让净收益20.56亿元。当年年末,长春经开的存货余额便升高至20.77亿元。

  2007年年末,长春经开与管委会解除195万平方米经营性用地开发协议,涉及合同金额及利息19.99亿元。尽管已经解除协议,但这笔资金并未及时归还到上市公司账上,以至于当年年报中长春经开虽然存货降至1809万元,但应收账款反而升至31.23亿元。直到2008年10月7日时,开发区管委会才完成了对长春经开部分银行债务的承接。到当年年底时,上市公司仍有17.99亿元其他应收账款没有收回,其中有17.42亿元属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不死不活”现状难改变

  大股东频繁通过转让资产、解除协议的办法来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导致长春经开丧失正常造血机能,只能靠被“施舍”过日子。2007年,尽管该公司当年总资产规模高达45亿元,却仅有1.9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时却要背负1.29亿元的财务费用(主要是银行利息)和8117万元的管理费用,以至于当年营业利润为-1.84亿元。2008年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当年营业收入2.11亿元,却要支付7309万元的管理费用和3515万元的财务费用,当年营业利润为-1.60亿元。

  照此下去,长春经开用不了多久就会戴上ST帽子,但这种事情终究没有发生。每到上市公司面临亏损局面时,管委会总是及时出现为上市公司“补血”。在长春经开利润表中,营业外收支净额一项总会随着公司亏损额的变化而增减,2007年上市公司该项目为2.11亿元,2008年为1.68亿元,刚好让其有几百万元的净利润。

  先将廉价资产高价卖给上市公司,让上市公司承担高昂的银行利息,同时每年付给上市公司相当于摊销及利息水平的补贴,维持财务报表的表面平衡,成为长春经开大股东占用中小投资者资金的一种手段。

  “我们所有的信息都已经在公告中披露了,没有什么隐瞒的,至于为什么会出现你说的现象(效率低),企业就是这样经营的,我们保证披露的信息是企业的真实情况。”长春经开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长春经开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