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联华现乌龙版股东名册 暴富股民欲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2:37  每日经济新闻

ST联华现乌龙版股东名册暴富股民欲索赔

  每经记者夏子航发自上海

  “这种情况前所未见,要么是疏忽犯了极低级失误,要么是有意掩藏主力。”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高管表示。

  赵梁红来自绍兴,一直是仅持股ST联华(600617,SH)2.03万股B股的小股民,却日前因被ST联华摆上2008年报中的第9大股东之位而“一夜暴富”。“道喜、借钱的人纷至沓来,最后才搞清是ST联华2008年报出了差错。”

  据ST联华发布的“2008年报、2009年第1季度报告更正及致歉公告”显示,除赵梁红之外,实际仅持有ST联华1000股B股的朱率英和未持股的杨明琪皆离奇进入ST联华2008年报中的前10股东之列。

  “这种情况前所未见,要么是因疏忽犯了极低级失误,要么是有意掩藏主力。”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高管表示。

  ST联华证券事务代表叶晓君26日表示,赵梁红及其家属已提出索赔要求,而“小错误”是在提取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登结算)提供的股东数据过程中犯下的。

  前十大股东“大乌龙”

  在ST联华4月29日披露2008年报及2009年第1季度报告中,赵梁红均上榜前10大股东榜单,其中2008年报显示赵持股ST联华98.01万股B股,为第9大股东;2009年一季报则显示赵梁红在3月末持有64.42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B股。

  据赵梁红及其家属反映,赵在2006年购进2.03万股B股后,因为亏损一直未动过上述股份。

  事后,赵梁红曾向ST联华提出质疑。

  叶晓君表示,赵梁红是在5月18日与ST联华进行联系的,“我们第2天就去中登结算重新提取数据,发现确实存在错误,并在20日发布了更正及致歉公告。”

  上述更正及致歉公告显示,此前,ST联华将仅持有ST联华1000股B股的朱率英和未持股的杨明琪先后列入前10大股东中,并被分别登记为持股ST联华0.8%和0.7%而成为第6、7大股东;赵梁红被错误登记持股ST联华0.59%股权,成为第9大股东。

  ST联华称愿赴绍兴致歉

  “一夜暴富”之后,“最开始是莫名接到朋友的报喜,后来前来借钱的也多了。”赵梁红家属表示,毕竟是上市公司“白纸黑字”的年报信息,“赵梁红所在高校同事也在琢磨她的发迹史,我们是百口莫辩。”

  赵梁红表示,考虑到上述误报给她们家庭的生活及工作都带来负面影响,“希望ST联华能体现诚意,至少给予相应赔偿,否则可能采取法律手段。”

  叶晓君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上市公司很难就此给予赔偿,我们倾向于公开致歉,若她们同意,我们可以去绍兴当地登门给予相应澄清,以消除误报给赵梁红及其家属带来的不利影响。”

  叶晓君还认为,在2008年报和2009年一季报披露中,仅披露“赵梁红”这一姓名及持股数,未披露她的其他信息,“同名同姓的很多,很难说这一榜单就会给她带来影响和冲击。”

  据了解,目前误报涉及的其他股民并未就此提出异议,“此前赵梁红也接受致歉方式,但后来又不愿接受,我们现在还在与她进行协商中。”

  深度分析

  “小错误”还是另有隐情?

  “如此离奇的上市公司前10大股东错误,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前述上市公司高管介绍表示,上市公司与中登结算之间有相应系统,往往每月都会将前100、200股东发给上市公司,“在披露年报时,仅需简单提取即可,怎么可能犯如此错误?”

  叶晓君解释说,“因工作人员将参数设置错误,导致出现混淆,只能说是项比较低级的小错误,并不能说明年报披露不规范。”

  前述高管指出,有可能出现这样情况,“比如第10大股东能暗示出主力动向,可能把原本的第10股东隐去,而把第11大股东提上来,但ST联华如此举动的动机并不成立。”

  “要么是疏忽犯了极低级失误,要么是有意掩藏主力。”他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联华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