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发树收购青啤股份资金已筹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陈发树收购青啤股份资金已筹足

  邵芳卿 洪其华 刘丹

  “陈发树已减持紫金矿业(601899.SH)约1.47亿股A股,套现13亿元。至此,加上自有资金,收购青啤(600600.SH)7.01%股权的资金已筹足。”昨日,新华都(002264.SZ)CEO唐骏对CBN记者证实了此前的传闻。

  唐骏说,考虑到交割手续和节假日等因素,这笔约人民币16亿元收购款的过户时间,将从原定5月27日之前推迟到6月初。

  套现13亿元

  5月7日,“福建首富”陈发树与百威英博签订股份买卖协议,从后者手中收购青岛啤酒7.01%的股份,议定2.5685美元/股,合计2.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该交易完成后,陈发树将成为青岛啤酒的第三大股东。

  此后,关于此笔交易的收购资金从何而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6日,紫金矿业的公告让局面明朗化。

  公告称,该公司25日接到股东陈发树减持股份的通知,陈发树于4月27日至5月22日通过上证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该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70万股,通过上证所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约1.31亿股,合计减持股份约1.47亿股,占该司股份总数的1.01%。其间,紫金矿业均价为8.84元/股,由此陈发树共计套现约12.99亿元。市场上一度流传,陈发树抛售紫金矿业实为收购青岛啤酒筹资。

  本次减持后,陈发树仍持有紫金矿业总股本的2.07%,其一致行动人新华都(陈发树为控股股东)持有总股本的11.89%,合计持有总股本的13.96%。

  紫金矿业发行招股书显示,2000年9月,陈发树任法定代表人的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紫金矿业,发起人当时按照1.505∶1的比例以资产或现金入股。2003年12月紫金矿业赴香港上市后,该司多次分红及转增股本,发起人股东持股成本也降为负值。

  不用再贷款

  “我们恰好遇到紫金大小非限售股解禁、青啤股权出让等机缘,加上新华都本身资金流比较健康,此时减持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唐骏说。

  此前,有媒体猜测陈发树为支付青啤收购款,除减持紫金矿业股权外,还可能求助银行贷款,但唐骏对CBN记者表示,此次减持紫金矿业后资金已足够,不会向银行贷款,也不会再减持。

  “我们看好青啤,也仍然看好紫金矿业,未来有合适资金还会择机适当增持紫金矿业。”唐骏说。

  根据有关规则,陈发树将收购款支付给百威英博后,才真正成为青岛啤酒的第三大股东,拥有董事会席位。至于谁将出任青岛啤酒新任董事,唐骏表示,不便过早谈论。

  此间有分析人士称,由于陈发树本人非常低调,或授权委派唐骏出任青啤董事一职,但在事态未明朗前,这也仅是推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紫金矿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